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淄博市工人文化宫开园 打造公园城市新样板
中华宽带网 2021-11-11 22:03:14 字号:- +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孝妇河打造上升为城市发展战略,启动实施了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项目。其中,淄博市工人文化宫改造工程是第一个完工、并交付使用的项目,这也代表着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那改造后的工人文化宫到底变成了什么样呢?下面咱们就一起去转一转。

11月6日,淄博市工人文化宫改造项目投用推介会如期举行。该项目于今年4月份动工,只用半年时间,就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市工人文化宫建于1954年,是全国第一批地市级工人文化宫。历经了近70年的岁月变迁,如今这里已经旧貌换新颜。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风景园林院副院长 潘昊鹏:这么多年的风吹雨打,它已经非常陈旧了。但是市民现在对文化宫整个的功能是有一个新的诉求的,所以我们这次的改造提升,是遵循着保留原有文化宫历史痕迹的前提下,进行全面的一个城市更新的设计。所以我们将工人文化宫打造为三个分区,分别是老年活动区、青年活动区和儿童活动区。

滑梯上、沙坑里、篮球场、足球场、智能步道、琉璃走廊,到处热闹非凡、游人如织。儿童、青年、老人,休闲、健身、娱乐,各取所需,各得其乐。

市民 李铖铖:原来建得比较老式,就是那种传统的几个健身的东西,现在你看,感觉都比较高大上了。

市民  张鑫慧:原来的时候,没有这个游乐场,然后这地也不是这种塑胶的地,现在改造了之后挺好。

市民 张金荣:非常智能先进,孩子们玩得非常开心。

俱乐部足球教练:给这孩子也有了一定的活动空间,每天在这儿享受一下足球的乐趣,我觉得挺好的。

市民 郝凤军:挺好的,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

改造后的文化宫融入了多种智慧健身系统,智能步道、智能语音导览、AR互动人体感知、智能打分系统等,科技在这里与运动融合,为市民提供了有趣的互动体验。

淄博市工人文化宫智慧设施项目负责人  鲍路:我觉得互动性永远跟运动是息息相关的,运动肯定要有乐趣嘛。那么再结合我们当下科技的发展、5G的到来,肯定要把科技注入到运动里面去,让我们的用户多多运动,然后在运动的同时,也能体会到一定的乐趣,也体验到我们科技带来的变化。

设施在更新,功能在提升,而不变的是历史文化的印记。这次改造提升,在保留历史设施及原有植被的基础上,融入了博山本土文化,突出地域特色,打造城市样板。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风景园林院副院长 潘昊鹏:你比如说我们后面一大面的琉璃墙,我们用的全是当地的琉璃材料。同时在这个园区里面,我们还应用了大量的马赛克,就是把我们曾经马赛克的材质,又复建到场地的记忆里面,所以它在孝妇河观光带中,应该起到了一个城市更新样板的非常重要的作用。

孝妇河发源于博山,淄博市工人文化宫作为整个孝妇河观光带项目第一个交付使用的工程,让我们看到了以母亲河为纽带的城市品质优化和能级提升。

博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李林:它应该说是一个标杆吧,综合我们博山的历史、人文、各种资源,再挖掘,再改造。在这种转型升级过程中,必将对其它的公园城市建设,必将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推动作用。

全长近65公里,总投资近65亿元的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项目,将进一步带动淄博的旅游经济、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推动淄博进入“拥河发展”新时代。

淄博市水利局党组成员 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主任 宋爱香:目前,我们整个开工了19个项目,正在压茬全力推进。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把观光带项目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把孝妇河真正打造成一条生态带、景观带、文化带、活力带,为淄博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 孟宪强

编       审:    梁  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