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2021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在我市举行
中华宽带网 2021-10-13 20:16:19 字号:- +


2021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在我市举行

积极拥抱能源互联网新时代

以清洁之源数字之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特约记者 宋泽明 记者 张晓军 报道: 10月13日,2021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在我市举行,业内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翘楚济济一堂,交流学术成果、碰撞思想火花,共商清洁能源互联创新路径,聚力“双碳”目标实现、赋能高质量发展。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市委书记江敦涛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发布《淄博市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工作方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作主旨报告;张良栋、夏清、康重庆等清华大学和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的专家学者应邀出席;联盟秘书长赵伟主持;市领导袁良、王昌、魏玉蛟出席会议。

刘亚芳在致辞中表示,能源互联网对于提高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促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推动能源市场开放和产业升级、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积极作用。国家能源局将着眼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两大目标任务,健全完善能源领域“双碳”政策体系,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着力推动能源消费方式转变、促进节能提效。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产业界人士集众智、汇众力,为贯彻落实“双碳”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曾嵘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核心技术来源和重要技术路径,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迎来了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我们要面向“两个大局”,咬定“双碳”目标,凝聚共识、共同担当、接续努力、服务国家。希望大家能够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能源互联网产业和技术创新发展现状,找准前进的目标和方向,践行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江敦涛在致辞中表示,能源互联网为实现清洁生产嵌入了关键变量,淄博要坚持以能源革命引领产业革命,大力推进“六大能源工程”,加快建设综合能源港和区域能源中心,助力推深做实“优存量”“扩增量”两篇文章,推动传统产业弯道超车和新兴产业换道超车,借势借力打开产业升级新空间。能源互联网为构建优良生态探索了全新路径,淄博要谋划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打造全面脱碳、清洁替代、互联泛在的新型能源供给体系,彻底突破生态瓶颈制约,借势借力绘制绿水青山新画卷。能源互联网为点亮美好生活提供了幸福火种,淄博要不断拓展清洁能源在供热取暖、绿色建筑、交通出行、农业农村等领域的应用场景,着力推动氢能、光伏等走进千家万户,借势借力打造品质民生新范式。我们一定厚植能源互联网发展的沃土,携手更多有实力、有情怀的城市发展合伙人,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本次大会以“聚力双碳目标实现,清洁能源互联创新”为主题,由清华大学、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主办,来自全国的80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受邀参加。会上,为联盟“电力碳中和专委会”授牌;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长期会址落户淄博;国家高新区能源互联港、国家高新区金融科技中心、独角兽生态岛起步区、直播跨境电商基地揭牌;发布了《2021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数字驱动绿色发展,城市“双碳”行动倡议书》;淄博市政府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能链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淄博高新区与联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山东省能源环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签订能源环境交易平台协议;联盟为淄博市政府颁发“优秀合作伙伴奖”,为其他“优秀合作伙伴”单位及参加视频直播优秀专家代表颁奖;刘海涛、曾勇刚、戴震、赖晓文、李卫东、张剑辉等业内专家学者、领军企业负责人作了主题报告。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赵  刚

值班主任:杨  林

编  审:梁  军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