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临淄:创新技术监管手段 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服务
中华宽带网 2021-10-08 17:55:54 字号:- +

临淄区通过技术手段,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在把双减政策落到实处的同时,还确保了家长和学生的"学费"安全。

学生家长 顾海燕:你看看手机上这么多培训机构,里面有没有想去学习的,咱们尝试一下?

学生:书法。

学生家长 顾海燕:书法,喜欢上书法课,好的。

最近,临淄区的顾女士正在为孩子选择一家练习书法的校外培训机构。与过去不同的是,顾女士不用出家门,仅仅是通过手机,就了解到了全区各校外培训机构的情况。

学生家长 顾海燕:以前跟孩子去报辅导班,要去各个门店、学校去了解一下。(有删减)现在不用了,打开手机一搜,很多的那个学校都出来了,你像老师教得怎么样,老师的资质怎么样,环境怎么样,还有那个交费这一块,都一目了然,咱们也很方便。

顾女士使用的这个手机软件,是临淄区教体局主持研发的”民办教育机构慧服务平台“,在这里,每一家校外培训机构的相关证照、师资、教学环境,以及课程内容、价格、师资、时长等内容,全部展示出来。而在临淄区教体局,这里的相关负责同志还可以通过平台,连接到各家培训机构内的监控探头,了解到更多的情况。

临淄区教体局职教科科长 赵泮林:我们可以借助这个平台,随时随地查看学校是否开课,什么时候开课,什么老师开课,哪些学生上课等等这样的情况,那么对现在“双减”情况下,是不是在禁止时段内开课了,我们一目了然。

临淄区教体局二级主任科员 刘建伟:在没有这个平台的时候,我们就这个职教科的同志就要每个去走,这样的话,200多家走下来以后,那恐怕一个月,也很难走一遍。这样就是我们通过信息化,安上一些有效的监控,都能在关键位置、关键区域,通过大数据、通过信息化,来做到我们该监管的区域。

除了上面的功能,这个”民办教育机构慧服务平台“还具备监管学费的功能。临淄区教体局在全区培训机构推进”先服务、后收费”服务模式,培训机构为学生上一周的课程,平台就通知银行向培训机构划转一周的学费。

临淄区教体局职教科科长 赵泮林:那你看到这个康同学,目前来讲,这个秋季班,他上了4节课了,最近的一次划转(学费)是9月21号,那么这后边都标注着已划转(学费),那么其他的这个时间,没有划转(学费),也就没有上课,上面标注着未划转(学费)。每一个培训学校每个学员的他的上课情况,资金(学费)的情况,在这个我们的后台是一目了然的。

通过对平台的监管,避免了因为校外培训机构的经营风险,给家长和学生带来学费上的损失。

临淄区教体局二级主任科员 刘建伟:慧服务平台,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对民办培训机构治理体系的一次整体改革和系统的重塑,有效地规范了培训机构的教学行为 ,是我们落实党和国家民办教育管理,义务教育“双减”工作的一项创新性举措。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 宋  滢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