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59岁老人有个“绘画梦” 义务墙体彩绘扮靓村庄
中华宽带网 2021-09-20 22:21:23 字号:- +

在临淄区金山镇崔碾村,59岁的农村妇女崔爱珍从未学过绘画和艺术,却凭着热爱,自学制作盆景和墙体彩绘,用一双巧手扮靓家园、扮靓新农村。

走进崔爱珍的农家小院,她正在拿着剪刀修剪冬青树。与我们日常看到的球状冬青不一样,她家的两棵冬青形状高低起伏、层次分明,艺术感极强。崔爱珍今年59岁,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的“艺术细胞”不仅仅表现在修剪盆景上,走进她家的邻里乡亲,总会被小院墙上一幅幅充满乡村气息的墙绘所吸引,这些墙绘也是崔爱珍的作品。

临淄区金山镇崔碾村村民  崔爱珍:以前上学的时候,没事的时候就喜欢胡画,本子上,书的封皮上画的净是那些东西。

从去年开始,崔爱珍所在的崔碾村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在主街墙壁上,专门请人绘制了与党建有关的墙体彩绘,崔爱珍对此非常感兴趣,从那以后,她也试着在自家的墙壁上绘画。

临淄区金山镇崔碾村村民  崔爱珍:咱也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一把握不好,那眼神就不对了,它就失去了你画那副画的意义了//颜色我也是现调,先抹一抹看看哪个好看,咱自己也没学过,也是好歹的自己先调着,有时候调一个颜色,调很长时间也调不出来,要不就多了,要不就少了。

为了让墙上的作品更美观,崔爱珍自己制作了一个绘画本,闲来没事就画上几笔,先用铅笔绘轮廓,再图上颜料。在这个本子上,有牛、马、羊、高山、青草,还有玩耍的孩童和劳动的农民,处处展现了美丽乡村的勃勃生机。去年,崔碾村开展“美在家庭”评选活动时,大家伙才发现,原来村里还有这么一位能人呢。

临淄区金山镇崔碾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崔亮:我说你不行一块给我们上村里,去建这个绿化美化工程吧,这样一说呢,她非常愿意。

就这样,崔爱珍开始义务为村里的墙壁进行彩绘,并兼职绿化修剪工作,不论严寒酷暑,她都尽职尽责地忙碌在村里的大街小巷。经过大半年的时间,崔爱珍的“作品”已经遍布崔碾村的角角落落,其中的花草动物、人物器件,全是乡村的趣味和回忆。

临淄区金山镇崔碾村村委委员 刘荣:因为她没有老师啊,所以只能凭借能力和想象力来绘画,对于她这个年龄段来说,是非常好的,她这种钻研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的。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 卢  亮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