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齐心协力 共建“五好”城市】淄博:“好创业”之城 激活青春能量
中华宽带网 2021-08-29 19:31:41 字号:- +

人才资源,是建设品质活力城市的关键要素,是城市快速发展的原动力之一。近几年,我市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大学生来淄、留淄力度,健全有激励有活力的引才留才机制,吸引了不少青年人才来淄安家。今天的【齐心协力 共建“五好”城市】专栏播出,淄博:“好创业”之城 激活青春能量。

记者 刘然 

我现在是在淄博创业创新谷市级人才公寓项目现场,这里规划建设公寓楼4栋,总共548套房,其中产权型338套,租赁型210套,面积从60平到180平,户型从一室一厅到四室两厅不等,目前公寓楼进入了装修阶段。

据了解,这个项目的租赁型房源每层都设计了公共区域,分别设置咖啡厅、便利店、书吧、影音娱乐、运动健身等功能区,使人才公寓不仅满足居住需求,还是沟通、交流的场所和平台。在配置标准上,租赁型人才公寓也进行统一装修,并配备床、沙发、书桌、衣橱等基本用品,可“拎包入住”。另外,产权型房源也于近期进行了分配。

购房人 刘蔚蔚

硕士(购房)是120平以内打七五折的折扣,所以购房支出省了20多万,对我们工作和生活上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 邵伟

围绕青年人才多彩活力的特性,充分满足人才对公共空间的个性化需求、对居住环境品质化需求,让人才在淄博立住脚、留住心、扎下根。

人才公寓建设只是我市落实人才政策优化创业环境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被广泛认为我市人才政策最强版的“人才金政37条”以及“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等“硬核政策”的出台,更是为淄博加快人才建设、优化创业环境安上了“加速器”。在东岳集团,记者见到了一对从外地来淄就业安家的夫妻俩,夏立超是临沂人,丁薇薇是菏泽人,夫妻二人在大学相识,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丈夫夏立超考上了博士,随之进入四川大学读博,研究新材料,妻子丁薇薇去了潍坊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夫妻二人与淄博结缘。

东岳研究院含氟聚合物加工研究室主任 夏立超

(去年)疫情期间在寻找工作时候,了解到我的博士舍友在这,东岳研究院正好有加工方面的人才需求,所以我就递了份简历过来。

夏立超告诉记者,通过朋友介绍,了解到淄博对城市发展的期望,对产业转型的决心和行动力,尤其是政府部门对人才建设的重视,让他十分动心。为此,夫妻俩作出了一个共同约定:到淄博去!他们一起报名东岳集团,并顺利通过面试,最终成功签约。夫妻俩表示,心所安处即是吾乡,以后要把淄博作为新生活的起点、梦想起航的地方,在建造两个人幸福美满家庭的同时,收获事业的成功。

东岳研究院含氟聚合物加工研究室主任 夏立超

淄博市的补贴力度和政策执行程度是最好的,淄博市是政策找人,过来一个月通过申请就获得了生活补贴,年底就把淄博市精英卡办下来了,不管是生活还是医疗都很方便。

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  丁薇薇

就是刚来的时候也会有人社局的人给你讲一下淄博包括桓台的人才政策,感觉服务特别贴心,之前就觉得一直是飘着的状态,来到这边就找到了归属的感觉,有了那种亲切感。

在淄博,像夏立超、丁薇薇这样得到政府“真金白银”扶持的青年人才还有很多。为有效解决各类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创业时面临的资金短缺、融资困难的问题,我市以前所未有的魄力和力度从资金上对创业者予以扶持。对到我市创业的顶尖、高端、高层次人才,市财政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的项目启动资金。对于毕业5年内全日制的大学生,租用独立经营场地未享受场地租赁费用减免的,小微企业按照每户每年5000元标准,个体工商户按照每年2500元标准,给予2年创业场所租赁补贴。

沿途志翔考研淄博校区校长 陈立法

大学生创业是有补助的,首先你这个房屋租赁,我们自己租的话,有一个两年的补贴,有了这些政策扶持,会更好地助力我们去坚持下去,做更多的事。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张守伟:

打造从项目推介、创业培训到人才引进、资金支持的“全链条”创业服务,不断集聚创业服务资源,持续为来淄就业创业的各类人才提供高质量的人社服务保障。

【记者手记】既增数量又提质量,让青年人才成为城市发展的“主角”,始终是全市人才工作的“一号工程”。淄博将青年发展与营商环境、招才引智紧密结合,精准引进一批“高精尖缺”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放胆去闯,放情去拼,放手去干,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骄人业绩。面向未来,淄博这座“好创业之城”有了“软硬兼备”的“青和力”,有了梦想和激情的杠杆,让更多青年人的梦想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扎根发芽成长,结出累累硕果。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赵刚


值班主任:杨剑


编 审:梁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