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中国(淄博)工业百年历程大型媒体采访启动
中华宽带网 2021-06-08 17:55:31 字号:- +

6月7日上午,在淄川区炭矿工人机器图算学校旧址前,“追寻王尽美、邓恩铭红色足迹——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历程”大型媒体采访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国30家主流媒体通过实地走访中共淄博支部旧址、淄矿机械厂等红色遗址,感悟淄博工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重温工业红色“先锋精神”。

淄博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和丰厚的工业红色文化资源,作为全国四大“红色矿区”之一,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那刻起,“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就在淄博工矿区播撒革命火种,让淄博工运燎原全省。

淄川区洪山镇马家村党总支书记 村委会主任 王健:在我们洪山镇这片热土上,有三个第一:淄博的第一个党支部在此成立,山东矿业第一个工会在此成立,第一次大罢工南庙大罢工在此举行。

淄博是山东兵工总部所在地,齐鲁工业干部的摇篮,也是国家“一五”重工业布局中的重要板块。在建国初期,撑起了山东工业的“半壁江山”,创造出全国工业数十个“第一”。此次开展“百年之光——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系列主题活动,就是要在建党百年之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和展示工业红色资源,铭记百年历史,赓续红色血脉,锻造工业红色“先锋精神”,激发全市上下人心思上、求变图强、落实突破的强大精神力量,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赋予“红色动能”。

人民网记者 谈媛: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也看到了党领导下的淄博工会组织,一步步破壁而生的这样一个历程,也成为中国革命的工业先驱。再就是呢,看到了党领导下的淄博人民一步步砥砺前行,成就了高质量发展的恢弘篇章,也对我们是一种非常好的激励,激励我们更好前行。

启动仪式后,循着王尽美与邓恩铭的红色足迹,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淄川区炭矿工人机器图算学校旧址(南庙大罢工纪念馆)、中共淄博支部旧址、淄矿机械厂、德日建筑群、淄博煤矿博物馆。“百年之光——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主题展也将在“七一”前夕开展,展览设计语言丰富、结构轻盈、视线通透,将为广大市民带来良好的观展感受和审美体验,更将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赋予“红色动能”。

        编辑:吉玉爱

        责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宋滢

        编审: 张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