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落实突破年 奋进正当时】淄博:从增信到增收 构筑全链条农业信贷担保体系
中华宽带网 2021-06-07 20:28:51 字号:- +

近年来,我市通过打造城乡冷链产融生态平台,构筑全链条、立体式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解决三农领域融资难、贵、繁的问题,助力农民增收。

博山区是山东最大的猕猴桃产区,果农以桃为生,却也为桃发愁。原来,博山猕猴桃8月底上市,自然储存时间只有一个月,放在冷库里也顶多延长到10月底,很难撑到销售价格最高的春节,眼睁睁损失一大笔收入。

博山区猕猴桃产业协会秘书长 王志广:为了好吃,就得晚采。晚采以后,相应的销售期就短了,恐慌性销售,价格就低了。

收入不理想,果农向银行贷款扩大生产的难度就大大增加。在承办相关业务时,山东农担公司发现了这个痛点。经过调研,他们进一步发现,农户分散经营缺少抵押担保,加上农产品产业链条长、市场主体多、数字化程度低,这都导致了金融机构不敢担保、不敢贷款。怎样才能把更多的金融活水引入乡村?山东农担决定主动出击,全过程参与农业产业链。

鲁担(山东)城乡冷链产融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维峰: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会形成仓储数据、营销数据、种植数据、地块数据,在这个完备的数据之下,我们去开发(担保)产品的时候,会非常精准。我们的保中、保后的管理,成本也会大大降低。

首先,农担公司在博山试点,用“水分子激活保鲜技术”搭建起新型冷库,把猕猴桃的储存时间延长了5个月。但仅解决了储存难题,没有销售规模依然形不成价格优势。农担又联合当地政府,吸收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共建种植和营销两级合作社。先按照市场价收购农户猕猴桃存入冷库,5个月后错峰销售,扣除运营和技术成本,收入的30%作为二次分红返给合作社成员。新模式推广第一年,每亩地至少增收1万多元。

果农增收的同时,山东农担也获得了农业全产业链真实、完备的大数据,数据增信加政府财政贴息,不仅能帮助农民获得更加精准、低成本的融资服务,各家银行也争相与农担合作推出有针对性的涉农信贷业务。

博山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 李林:各个银行之间主动服务、降低利息,真正受益的是咱们三农领域,贷款、融资的成本更低,更加便捷,真正带动了我们当地农业产业的发展、升级。

截至目前,山东农担淄博管理中心累计为全市5392 户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27.08亿元,在保4288户、21.3亿元;今年新增2963户、14.6亿元。项目平均贷款成本仅4.588 %,比原来农村实际融资成本下降3%以上。

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党委委员 董事 胡成立:围绕推进农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农业信贷担保的“增信、分险、赋能”作用扩大到农业全产业链,着力打造农村数字供应链增信平台,撬动更多的金融活水进入农业农村,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农担力量。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马晓飞

编  审: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