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定力”五论之三:定力来自结构之变产业再造
中华宽带网 2021-04-30 19:43:20 字号:- +

产业是一座城市的底气。产业塑造了淄博的昨日辉煌,更是城市发展的关键所在。今天 “定力”五论专栏播出第三篇:《定力来自结构之变产业再造》。

淄博是全国120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是全国23个资源再生型城市之一,兼具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双重特点,有过很多荣光与骄傲。不过,伴随着转型压力的加大,淄博面对的挑战与日俱增。

时代的发展总能加快一座城市的成长。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创业者、大学生奔赴而来,成为淄博发展“合伙人”,这座老工业城市正成为新产业、新经济的策源地,澎湃出越来越多的发展新动能。

产业是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的根脉和底气,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2020年,淄博“四新”经济占GDP比重达33.1%;高新技术产业、“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42.5%、47.3%;高新技术产业、“四新”经济投资增幅分别达85.2%、25.6%;到位省外产业资金、实际使用外资总额增幅分别达48.1%、67.7%;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产值增速达50%。一组组趋势性、关键性、转折性变化的数据连在一起,就是一条不断向上攀升的曲线,成为淄博深度转型的有力注脚。

结构之变,在于对淄博发展基础、方位以及问题的准确把握,在于对产业演进格局、趋势以及规律的深刻洞察,更在于紧扣“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发展思路,咬定目标、忍住痛楚、落实突破的顽强定力。

保持定力,就要把既定的思路坚持下去,把既定的举措落实下去。从功能区调整、旗舰企业引进、营商环境优化,到人才、基金、平台机构体系建设,都要立足实际,更多地从操作层面,深入思考、探索更多市场化、专业化、法治化的路径,下足苦功夫、笨功夫、细功夫,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从“初见成效”迈向“取得突破”,进而“塑成优势”。

把信心鼓起来,把事情干下去,拿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淄博产业再造定会开辟一片新的天地,转型跨越发展必将蓄势勃发、铮铮前行!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