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聚焦“三农” 助力乡村振兴】沂源县张家石沟村:产业带动 助农增收
中华宽带网 2020-10-08 19:23:16 字号:- +

沂源县鲁村镇张家石沟村是省级贫困村,今年以来,这个村通过引进特色种植、扶贫产业,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农增收。

这几天,红薯陆续进入了收获期。村民于光成今年种植的优质蜜薯也喜获丰收。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跟以前种植玉米相比,一亩地的效益相当可观。

沂源县鲁村镇张家石沟村村民 于光成:“讲比例的话,玉米才千数块钱,这个最低也得六七千效益比以前强多了。

张家石沟村四季分明、雨热同季,特别适合蜜薯种植。市农业农村事业服务中心驻村工作队经过考察,引进了烟薯25号这一新品种,并配套推广了无公害蜜薯标准化生产技术。

市农业农村事业服务中心驻村工作队队长 韩洪锋:“这个技术与传统的栽培技术截然不同,一个是它是平栽,依靠节间来结薯,再一个就是起垄,起高垄,25到30公分,这有利于它结的薯条细长,再一个要盖黑色地膜、防草,同时防止土壤板结,提高蜜薯的商品性。

今年,张家石沟村的蜜薯种植面积达到了640多亩,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每年还可为村集体增收6万多元。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尤其是在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张家石沟村接连引进了4个扶贫车间,让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沂源县鲁村镇张家石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翟慎福:“扶贫车间,一是桔梗去皮、玻璃贴花、还一个(编制)中国结,符合各个层次的各个年龄段的老百姓

沂源县鲁村镇张家石沟村村民 魏汝芝:“村里建这么个厂子,家庭妇女干完了农活,上这里来不就能挣两个,一个月能挣千数块钱,家里的活也耽误不了。”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