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淄博市博山区:村落内外兼修 游客接踵而至
中华宽带网 2024-04-17 15:58:28 字号:- +

“一踏入泉子村,第一感觉是空中没有纷乱交错的电线,没有随地丢弃的垃圾,青山绿水让人倍感舒适。”来自青岛的李倩和家人在美丽的泉子村走走逛逛、打卡拍照,享受快乐的休闲时光。

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泉子村漫山遍野的杏花成簇绽放,如同大自然的绘画,将村庄装点得如诗如画。慕名而来的游客尽情地拿手机或相机拍照打卡留念。

泉子村地处鲁中山区,周围群山环绕,山泉、古寨、石板房、石板路是这座小山村的特色。借用游客的话说,只要在山顶的木屋住上一天,或听风或看雨或观星辰云海,都会给久居都市的人一种归隐的渴望。

为用好这些资源,泉子村以农村“五治”工作为抓手,补短板、强优势,立足本村实际,大力推动农村村居环境综合治理,全方位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村居卫生是村子给游客的第一印象,特别是春夏旅游旺季的时候,如果卫生环境差,很难留下游客。”泉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圣霞说,泉子村还会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卫生习惯宣传,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容村貌愈发亮丽,农村“五治”正在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加速器”。

如今,泉子村现已成功打造了杏林民宿、万亩杏林风情园、千层崖地质公园等多个具有文化内涵的旅游景点,是省级旅游特色村和省级景区化村庄。2023年,这个仅110余户、270口人的小山村共接待游客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0余万元,完成村集体增收10万元,激发出乡村经济发展新活力。

既要生活富裕,也要宜居宜游。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博山区,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给环境增“颜值”、促村庄提“气质”,“内外兼修”打造如泉子村、朱家庄南村等一批村容村貌整体改善、农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乡风文明显著提升的美丽宜居新乡村,为乡村旅游持续注入活力。

“远山、近水、古村、杏花”交相辉映,山村风景一览无遗,在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朱家庄南村杏山新庐前,竞相吐蕊、次第开放,花满枝头,粉嫩的花瓣在春日暖阳的映照下,形成一片花的海洋,吸引了无数游客驻足观赏。

来自济南的王志圣是第一次到朱家庄南村来,他被小山村的美丽与故事深深吸引,让他印象很深刻的是村居环境,“道路全是沥青路面,路两边种满了冬青球,花开错落,看不到垃圾、污水,走在村子里花香四溢,很舒服。”

“朱家庄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古村民宿、杏花节都是游客的打卡地。”朱南村村干部郑玉池说,得益于农村“五化工程”的开展,朱南村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改善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越来越火热,受到很多游客关注,村集体经济也得到了发展。

乡村环境提升,环境整治“清底子”尤为重要。郑建荣介绍,为守护朱南村干干净净、亮亮堂堂,结合“一网三联”网格化管理模式,将绿化管护工作纳入网格中,每个网格都有专人负责,实现了管护全覆盖。

“管理一片绿化工作看起来很简单,但是非常需要责任心。除草、浇水……简单的工作每日重复,就是随时都要保持关注和热爱,让这一片土地保持绿色,我也很自豪。”朱家庄南村中心户孟翠玲说道。

实招硬招不只体现在“绿化”上,朱家庄南村积极盘活农村闲置房屋18套、升级改造康养公寓50间;并与专业团队建立稳定合作关系。自2023年4月份起,医疗团队租赁杏山新庐康养度假区民宿,团队成员在此进行全封闭式的癌症术后免疫提升康复,每批接待康养人员均在100人以上。目前,已接待团队康养活动839人次,带动村集体增收80余万元。“红白理事会”实施“一碗菜”“新风菜单”改革,带动乡风文明转变……农村“五化工程”带动乡村面貌提升,全方位激活乡村旅游活力。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