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频繁做噩梦也是病吗
中华宽带网 2023-06-07 16:25:25 字号:- +

人的睡眠分为两期,即非快速眼动期和快速眼动期。人在非快速眼动期能够达到深度睡眠、得到充分休息;而在快速眼动期,人的眼球快速活动,脑电波兴奋,人在这一期做梦,没有什么睡眠好与不好之说。梦是一种意象语言,人在睡眠时,脑细胞也进入放松和休息状态,但有些脑细胞没有完全休息,微弱的刺激就会引起他们的活动,从而引发梦境。噩梦,是指做象征不好和能产生恐惧等不适现象的梦,并引起现实焦虑恐惧为主要表现的睡眠障碍。由于白天紧张,晚上脑部依然保持活跃,所以会做噩梦。噩梦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学龄前期和学龄期儿童最多见。无明显性别差异,发生率约1%左右。

蒋大爷今年66岁,自20多年前开始无明显诱因出现容易早醒,醒后难以入睡,做梦较多,有时会频繁做噩梦,半夜醒来会心慌、难受、不舒服,白天会感觉头晕难受、眼睛发胀。他曾尝试间断做过针灸治疗,但效果不明显,之后一直自行间断服用阿普唑仑。近一周来,妻子因精神障碍住院治疗,蒋大爷需要陪床,晚上休息不好,再度出现失眠症状,每晚噩梦连连,醒后心慌、不易再次入睡,白天精神差,记忆力下降。蒋大爷为此很苦恼,向医生询问,“我这种情况算是病吗?需要治疗吗?”医生告诉他,这种疾病叫失眠障碍,也叫失眠症,是指以失眠为核心表现的睡眠障碍性疾病。失眠障碍的发生主要与生物因素、环境因素、生理因素、疾病因素等多种因素作用有关。主要表现为夜间难以入睡,入睡后睡眠时间维持短、早醒、易醒、多梦尤其噩梦频频等症状。失眠障碍者白天有乏力、精力不集中、情绪低落、全身不适等症状。医生安慰蒋大爷,出现失眠的时候不必过分担心,越是紧张、越是强行入睡,结果就会越适得其反。缓解失眠多梦可以采用以下方法:


1.非药物治疗:保持乐观的情绪,作息时间规律,按时入睡和起床,白天适度进行锻炼,减少卧床时间,白天睡眠时间控制在1小时内;睡前可以到户外散会步,可以尝试做一些轻柔的伸展运动、深呼吸、冥想、听舒缓的音乐、读书或调暗灯光。温热水泡脚,喝一杯温牛奶;睡前不宜饮用浓茶、咖啡;把床留着睡觉,不要将床用作办公室、工作室或娱乐室,请不要在床上吃东西、工作、看电视、玩手机。


2.药物治疗:及时就医,确定失眠原因,选择合适的药物,用药后立即上床,及时评估疗效。


3.心理治疗:不以8小时作为正常睡眠的标准,只要次日精神充沛即为正常,不要过度关注睡眠。


在医生的指导下,蒋大爷放平心态、规律作息,不再过度紧张,积极配合治疗 ,睡眠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 孙娜 孙秀珍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