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乘环行高铁 赶“文旅大集” 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建设全面开启
中华宽带网 2023-03-16 17:55:32 字号:- +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济南局)获悉,3月16日9时许,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学艺术届联合会、国铁济南局共同举办的“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暨“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宣传推介活动在济南西站举行。

活动中,路地双方共同签订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青少年研学实践等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向20名宣传大使颁发聘书,向10名“高铁环游齐鲁”摄影大赛获奖代表颁奖。同步启动“走文化廊道、进经济园区、看山东高质量发展”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为报道团授旗,并与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部长宋强太、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国铁济南局总经理贯昌奉等领导一同为“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冠名列车揭牌,山东省文联、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和16地市党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同志登上首趟冠名列车,参观山东文旅精品展。


10时25分,搭乘500多名体验游客和媒体记者的首趟冠名列车缓缓从济南西站驶出,开启体验之旅。按照“一市一车厢”的安排,山东16地市利用编组16节的“复兴号”动车组布置了文旅精品展览。车厢内一幅幅展示山东美景、美食的精美吊旗,一张张展现手造、非遗项目的贴画,车门上手绘的山东历史名人图案,体现了浓浓的“山东范”;10多位非遗文化传承人为体验者献上山东快书、胶州八角鼓、蹴鞠、柳琴小戏、潍坊茂腔、聊城古琴、沾化渔鼓戏等特色表演;展览展示的东营“河海故事”、烟台“八仙归来”、曲阜“尼山圣境”等200多种旅游文创产品和广饶齐笔、金石篆刻、肥城桃木雕刻、胶东花饽饽、圣公山黑陶、德州窑红绿彩、东明粮画等110多个工艺精湛的非遗项目,让体验者驻足观赏、流连忘返,饱尝一份高铁上的文旅大餐。


据了解,建设文化体验廊道、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是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的重大举措。建设“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打造“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文旅品牌是文化体验廊道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我省将于3月中旬至5月上旬,组织开展“走文化廊道、进经济园区、看山东高质量发展”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四大文化体验廊道和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组织央媒省媒记者深入重点项目、经济园区、厂矿企业开展采访报道,挖掘典型亮点,进一步增强信心、稳定预期,充分展现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成效。下一步,铁路还将会同有关部门以胶济铁路为轴线、串联高铁环线周边区域,建设最美铁路风景线,抓好铁路文物保护利用,实施“山东手造”“好品山东”进站上车工程,发展胶济铁路特色文化旅游,丰富“高铁环游齐鲁”文化体验。国铁济南局总经理贯昌奉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国铁企业将发挥通衢九州、客畅天下的优势,努力将“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打造成为山东文化“两创”展示体验的新窗口、全省全域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的新引擎,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佳 张益玮

编辑:单琳涵

二审:王莲莲

三审:张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