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小小花釉绘世界 泥言釉语诉童心
中华宽带网 2022-09-19 09:39:04 字号:- +


  兴起于宋代的淄博特色花釉工艺,2019年2月被审定为“淄博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淄博花釉工艺是淄博地区经典工艺文化遗产,更是淄博民间艺术的一张重要名片。


  为了传承淄博优秀本土文明,淄博市张店区重庆路小学的学生们开启了一段淄博花釉工艺与传统文化主题探究之旅。学校陶艺工作坊内颜料与坯体相呼应,中国传统文化与陶瓷艺术在此登场。学生们通过学习认识花釉,了解花釉文化的窑变之美,结合中国传统文化(24节气、京剧人物,敦煌藻井文化、唐宫夜宴等)分主题开展工作坊活动,感悟传统,从而传承淄博陶艺之路。


一点一划,花釉颜料与釉下彩在孩子们手中千变万化,凝聚着他们独特的创意和想法。花釉、捏塑、釉下彩三种陶瓷技法与传统文化的奇妙结合,激发了孩子们的创作激情。他们跟着老师或用瓷板绘画、彩釉绘制,或用泥土捏塑、色彩渲染,孩子们也在这一画、一塑、一制、一展间尽享民间艺术之美。传承传统文化,让每个学生都能了解和接触到传统艺术的魅力,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把淄博陶瓷艺术代代相传。

                               


张店区重庆路小学通过把非遗花釉文化引入校园,以社团练习、特色队伍等形式,开展具有地方特色性强、传统文化色彩浓厚的陶艺特色课程项目,并在此过程中不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激发他们对地域艺术的认同感,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责任感,树立文化自信。

张店区重庆路小学   任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