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博山籍大学生捐赠家乡珍贵历史文献资料
中华宽带网 2022-06-30 11:04:01 字号:- +

近日,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学生梁源向博山区档案馆捐赠珍贵文献资料。资料有:《近代报纸》253份、《近代刊物电子版》226份、《胶济铁路经济调查报告分编》电子版1套、《侵华史料——日本军事邮便明信片“博山市街”》1张、《山东古迹名胜大观——1933年博山因园、怡园》1页、《山东福山陶瓷厂产品简介》1份、《山乡移风——解放初期博山区人民公安会道门工作研究》论文1篇、《山东战时邮局——改值盖销邮票》1张、《民国二十三年博山县立第七小学聘书》1份,所有资料共计9大类,560余份。区档案馆为梁源颁发捐赠证书,之后,他还参观了区档案馆馆藏展厅和档案库房。

此次捐赠的各种资料是梁源在多年学习过程中积累的,是在民国文献数据库以及古旧市场的搜集中积累行成的。这批珍贵的文献资料涵盖了大量有关博山民风民俗、历史文化、经济发展、抗战历程等内容。其中《胶济铁路经济调查报告分编》以PDF形式,原始记录了益都县、桓台县、淄川县、广饶县、博山县等48个县在民国二十一年期间的经济调研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地理、民生、教育、农业、工业、商业等,是研究博山及周边地区历史发展较全面的资料文献。《近代报纸》系统整理了在“申报”、“大公报”、“新民杂志”、“民国日报”等老旧刊物中刊载的关于博山十九世纪至二十世纪初相关报道。

梁源表示:“此次捐赠是我人生中一次有意义的事情,这批文献资料在个人手中是收藏品而已,捐给档案馆使之成为这座城市记忆的一部分才是这些资料最好的归宿。这次捐赠不仅使我收集的资料被更广泛利用,同时,也激励了我继续关注家乡历史、收集家乡史料,为宣传博山增砖添瓦。”

此次捐赠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博山区档案馆馆藏,对于研究和再现博山历史,编纂史料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博山区档案馆将严格按照相关保管要求,妥善保管和利用,发挥其重要的档案利用作用。

通讯员 赵冬梅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