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规范质量体系,提升业务素质——2021年淄博市狠抓兽医实验室能力建设
中华宽带网 2022-01-07 10:09:08 字号:- +

淄博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主要承担全市重要动物疫病的监测、检测、生物安全等工作,于2010年12月通过农业部兽医实验室考核,2017年4月通过农业部兽医实验室续展考核。淄博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一贯秉承“科学、公正、严谨、高效”的质量方针,严格按照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不断提高动物疫病检测能力。

一是完善质量体系。根据最新规定,淄博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重新编制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等体系文件,全年共进行18次监督检查,对样品制备、检验操作、仪器使用等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对新进人员、新检测方法进行重点监督;每年对全部要素进行内部审核,对体系运行进行管理评审,对发现的不符合项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2021年内审共发现4项基本符合项,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

二是规范检测流程。对照体系文件要素要求对检测流程中样品的接收、编号、处置、流转、检测操作、检测方法验证、仪器设备使用、原始记录填写、检测报告出具等各个环节进行查验梳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确保检测工作环环相扣、处处留痕、结果可追溯。2021年编制委托书、样品编号对应表、检测任务书、检测报告共计2376份,共出具43272份原始记录,并做好仪器设备使用、实验室环境消毒等相关质量体系记录。

三是完成监测任务。全年累计检测样品40555份次,其中血清学检测样品26324份次,病原学检测样品14231份,进行了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布鲁氏菌病等12种动物疫病22个项目的检测工作,超额完成了全年监测任务。

四是扩大场点覆盖。对各个区县涉及的养殖场、交易市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厂、野鸟栖息地等各个类型场点实现了全覆盖,2021年共监测场点234个(次),其中规模养殖场、户212个(次),屠宰场15个(次),活禽店2个,无害化处理场2个(次),野鸟栖息地3个。

五是提升检测能力。2021年共组织参加省级培训15次,累计培训人员121人次,组织实验室内部比对试验8次,通过培训学习和能力比对,提高了业务水平和检测能力。市级实验室参加了全省的非洲猪瘟病毒核酸、H5亚型禽流感病毒抗体、禽流感病毒病原、口蹄疫病毒抗体和病毒核酸、布鲁氏菌病抗体检测能力比对试验,检测结果与参考标准结果完全一致。这也是淄博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检测结果连续第七年与标准结果完全一致。

六是严格生物安全管理。不断强化全市兽医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开展了全市兽医实验室生物安全专项检查,完成了市级实验室自查,及时反馈各区县实验室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确保不发生生物安全事件。

七是加强技术指导。对辖区内8家兽医实验室均进行了至少1次技术指导,重点实验室进行2-3次指导,对质量体系文件的编制、样品的编号、检测任务书下达、原始记录的填写、诊断试剂验收等各个环节进行了指导,大幅提高了全市兽医实验室质量管理整体水平,淄博市兽医实验室在体系运行、人员素质等方面居全省前列。

2021年淄博市疫控中心被山东省疫控中心评为“实验室管理及考核工作先进单位”,下一步淄博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将继续完善质量体系运行机制,强化内部人员学习培训,着力提升检测能力水平,为全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工作做出贡献。

来源:淄博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