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淄博好家风丨刘侃:父亲的信
中华宽带网 2021-12-07 09:00:55 字号:- +
图片

图片

转眼间,父亲离开已经两年多了,在这七百多个日夜里,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他,父亲的每一句教诲、每一个动作、每一张照片,都让我黯然神伤。但每次回忆,我又感到幸福,我是如此的幸运,拥有那么多温馨快乐的回忆。父亲通过他的言传身教,教会了我勇敢、责任和担当,让我在今后的人生中,不再惧怕任何困难与挑战。
今天讲的就是父亲给我的一封家信。父亲年轻时曾在上海求学,毕业后没有忘记生养他的这一片土地,义无反顾的回到淄博工作,先后担任淄博市公路局财务科长、征稽办主任、总会计师等职务。这件事发生的2002年,父亲正负责全市养路费征缴与稽查工作。正因为手中有点权力,所以找父亲办事的人也很多,但父亲的原则性很强,经常和他们不欢而散,有老家来的亲戚朋友甚至会当面说父亲忘本,不近人情,但在我的心中,父亲的形象却越发高大起来。

记得是深秋的一个夜晚,家里来了一位唐叔叔,自己介绍是某出租车公司的总经理,那天正巧父母因事外出都没在家,趁我给父亲打电话的空隙,唐经理放下东西就走了。好奇心驱使我打开了礼物,竟是一台心仪已久的东芝笔记本,小巧的身躯,纯白的外壳,真是让人爱不释手。记得高考前,父亲就曾答应我要给我买一台笔记本电脑,难不成是父亲让唐叔叔从国外捎回来的?顾不上多想,我立刻就装了起来,接上网线,下载了自己常用的软件,甚至在心里已经盘算着拿到学校宿舍去炫耀一番。不料父亲回来看到电脑以后却大发雷霆,数落我不该自作主张留下礼物,更不该私自拆开使用。父亲执意要把电脑拿走送回,我心里却一百个不愿意,就在与父亲的纠扯间,啪的一声,我感到脸上一阵火辣辣的痛,印象中那是我十六岁以后第一次挨打,也是最后一次。此后我们父子俩陷入了长达三个月的漫长冷战,每次回家我都是匆匆拿上换洗衣服就走,不愿在家里多停留。直到那年元旦,放假回家我发现床上多了一个大箱子,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台崭新的京东方电脑,虽然电脑有些笨重,又是国产的,但我仍然很兴奋,拿起电脑却发现下边还有一封父亲写给我的信

侃儿:

上次和你争吵后,爸爸没控制好情绪,在这里爸爸给你道歉。爸爸知道你很想有一台笔记本电脑,也和你妈多次说过给你买一台,所以这次新年礼物爸爸就送你一台笔记本电脑吧,虽然不是进口的,但你学习、生活用也应该足够了。最近你一直不和爸爸说话,爸爸也没有机会和你解释,这次给你写这封信,就是想和你好好说说爸爸的想法,有些话你一定要记住。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只有用自己双手劳动获得的财富才能使你真正富足,任何免费的午餐,都可能成为吞噬你的陷阱,礼物虽好,但收下它爸爸就再也没办法挺起腰杆和别人说话了。现在你还是个孩子,但爸爸还是要告诉你,否则将来你一定会翻跟头,吃大亏的……

当时的我还沉浸在拥有自己人生第一台笔记本电脑的喜悦中,对父亲信里的内容也是似懂非懂,直到多年后读到斯维茨名句:“那时她太年轻,不知道生命中所有慷慨的馈赠,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时,才感觉自己真正理解了父亲的良苦用心,清正廉洁、坚守底线,正是父辈们的脊梁,只有做到这个,才能真正站得直,立得稳。

时至今日,那台京东方笔记本电脑早已不能正常使用,但我却一直将它珍藏,除了因为它是父亲给我的礼物,更重要的是它承载着父亲对我的期望与嘱托。每每看到它我心里都沉甸甸的,它使我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无论面对任何诱惑,无论身处何种困境,都能坚守住自己的原则和底线,都能挺直腰板直面困难。

(家风讲述人刘侃:市人社局财务科副科长)



图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