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淄博好家风|韩峰:我的家风故事
中华宽带网 2021-10-20 10:03:55 字号:- +
图片

图片

我从小生活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从来也没有听父母谈到过自己的家风问题,或许是质朴的二老不善于表达,也或许是他们明白身教更胜于言传的道理。但我想,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风格,都会对家里的每一个人产生终生的影响。

儿时的记忆中,家里的日子过得很清贫,家里新盖了房子以后,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用的是“梢门”。母亲最大的特点就是勤俭持家,印象比较深的是她总是变着花样给我们做野菜吃,以至于我对现在餐桌上比较受青睐的野菜总有一种“吃够了”的感觉。还有就是地里的农活从来不曾落下我,哪怕我很小的时候。母亲曾经跟我说过,那时候她用小推车往地里推粪,我和姐姐用绳子在前边拉,虽然有时候我和姐姐的绳子都是弯着的,帮不上实际的忙。但是,从小就跟随父母下地干活,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热爱劳动、能吃苦的习惯就慢慢的培养起来了。母亲还给我讲过一件事情,在我姐姐刚刚出生还没满月的时候,村里有个溺水身亡的人,我父亲不顾大家的阻拦把那人打捞了上来。其实,那时候农村有个讲究,家里有小孩的是要尽量避免去触摸死人的,我想这应该不仅仅是因为父亲水性好吧,还因为他有一颗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心。

正是父亲和母亲身上这种最质朴的品德,让他们在邻里之间赢得了尊重,也让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不管是吃苦耐劳、勤俭持家还是乐于助人、甘于奉献,他们的一言一行深深的影响了我的一生。

2015年6月,我有幸成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又回到农村学习生活,这一干就是六年。甘泉村、蓼坞村、槲坡村,这三个村地域相连、资源相似,但又差别很大,每个村都有自己的难处和问题,有的是省定贫困村,有的是软弱涣散村,有的是经济薄弱村。这些难处和问题对于我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一路走来,我和村两委、老百姓一起找问题想对策,争取项目落实资金,让派驻村发生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变化,让老百姓得到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实惠。六年的坚守和付出从来没有觉得辛苦,反而让我近距离的感受到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感受到了乡村振兴路的任重道远。

六年时间,我先后和三个村的村干部配合,推动900余万元的项目资金和社会资金落地,不管是修路修桥还是绿化通水,不管是种植养殖还是产业项目,每一笔资金的使用我都是谨小慎微、反复琢磨,大家都说我喜欢“斤斤计较”,喜欢“精打细算”,这是因为我始终牢记组织的重托,我更深知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都来之不易,我始终明白大家小家都需要勤俭持家,就像小时候母亲操持家一样,努力地把一件件老百姓盼望的事情做好。

两千多个日日夜夜的驻村工作和生活,让我知道了垒一方石堰需要多少方石头石粉和水泥,让我遇到了换届选举工作中的几乎所有复杂问题,让我体会到了山区百姓是多么的容易满足,更让我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政策支持下的农业农村工作大有可为。换来的是我终生难忘的回忆,我忘不了八十多岁的冯玉美老大娘,大热天提着暖瓶端着碗给我送水;我忘不了老百姓连续几年屋檐下放着水桶等待接雨水的辛酸和打开水龙头哗哗淌水的喜悦;我忘不了派驻村的山山水水、淳朴民风和乡镇干部的务实作风。这些美好的回忆一定会伴随我的一生,也会鼓励我的一生。

我的儿子一岁时,我开始驻村,一晃他现在已经七岁了,我也从来没有和他聊过家风的问题,但是不管是在校园生活中,还是去野外攀岩、去田间地头劳动体验,我都能看到他的吃苦耐劳、他的乐于助人,我想这就是传承,这就是我家的家风吧。

(韩峰:淄博市委编办一级主任科员,曾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第一书记榜样”、淄博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先进个人、“振兴淄博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图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