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齐评 | 《政府工作报告》,“料”很足!
中华宽带网 2021-01-26 19:33:00 字号:- +

《政府工作报告》是每年两会的一大焦点。这份报告如同成绩单和计划书,承载着向全市人民报告的重任,也攸关城市的发展方向与前行路径。

今年的两会,因处于特殊的时光坐标分外引人关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征程上的一个关键年份。淄博如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这座城市又将如何把凤凰涅槃的雄心壮志践行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政府工作报告》所指明的发展路径,必然要引起广泛关注。


今天上午,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大幕开启。代理市长马晓磊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数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迅速引发热议。这是一份很有“料”的报告。既回顾淄博“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又勾画淄博“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在给淄博谋篇布局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的同时,又指明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与水平的要求。报告讲收获、谈局势、说打算,字里行间很有“料”,过眼处尽显务实。


总结成绩很客观,真切实在很有“料”。

淄博政府工作做得怎么样?民生福祉等指标完成得如何?《政府工作报告》以数据作答、用事实说话:“十三五”时期这五年,淄博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4%,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谱写了淄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五年来,淄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38932元,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稳定在75%左右……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淄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经济运行实现企稳回升、逐季向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12.78%,扣除减税降费等因素,同口径增长3.4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人民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1.83%和7.96%……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现了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的进步,有力地提振了发展的信心。

分析形势不回避,直面问题很有“料”。

思危方能居安,直面问题方能稳步前行。《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分析了淄博发展面临的形势,总结成绩并不讳言工作存在不足。如淄博的新兴产业支撑力还不足,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活力尚未充分释放;区域创新能力和协同创新水平亟待提升;城市内涵品质挖掘不够充分,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程度还不高,生态环境改善压力依然很大;城市开放度、经济外向度有待提升,能级和活力不足;民生社会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和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等。这些判断和认知,彰显了责任意识和执政为民的初心,也折射出淄博未雨绸缪的眼光放得长远,并且极具直面问题的勇气与破除难题的决心。



部署工作突破大,加力提速很有“料”。

《政府工作报告》对淄博未来发展的谋划,既有整个“十四五”的长远蓝图,也有2021这一年的施工图纸。既着眼未来又落脚实际,把明天的“时间刻度”和今天的“工作节奏”很好地契合起来。

长远来看,淄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及重点任务包括了七个方面——一是聚力打造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城市能级跃上新台阶;二是聚力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产业发展跃上新台阶;三是聚力打造区域性文化发展和文旅融合高地,文化实力跃上新台阶;四是聚力打造生态型城市,生态质量跃上新台阶;五是聚力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改革开放跃上新台阶;六是聚力打造幸福淄博,民生品质跃上新台阶;七是聚力打造平安淄博,治理效能跃上新台阶。

聚焦眼前,淄博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明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为确保打好2021年这场“开局仗”,淄博要从十大阵地上加力突破——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在提高创新驱动能力上加力突破;突出创新绿色高端引领,在培育壮大新动能上加力突破;突出稳市场促投资,在充分挖掘释放内需潜力上加力突破;突出完善金融生态,在打造科创产业金融高地上加力突破;突出主城提质增容,在提升城市品质能级上加力突破;突出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在打造乡村振兴特色板块上加力突破;突出彰显城市内涵特质,在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上加力突破;突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绿色可持续发展上加力突破;突出创造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加力突破;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上加力突破。在这一系列加力突破之下,是诸如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再提高5%左右、“家门口的好学校”建设等众多生活红利。高水平发展目标,彰显了淄博奋进的迫切心情。起点定位高远,落点务求实在。与生活紧密关联的切实举措,契合群众的期盼,更温暖百姓的内心。

自我要求不手软,掷地有声很有“料”。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淄博要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具体要从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大力倡树实干担当、恪守清正廉洁本色等多个维度发力。每个维度上都是标准严、要求细,彰显了淄博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决心。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2021年两会时间里,这份有“料”的《政府工作报告》提振了信心、温暖了人心,必将助力470万淄博人在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路上不断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

记者  王哲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