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 教育周刊

春龙抬首 好运当头——淄博市淄川区双杨实验幼儿园开展“二月二 龙抬头”节日主题活动
中华宽带网 2024-03-14 18:58:21 字号:- +

  农历二月二,又称“春耕节”、“农事节”、“青龙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象征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图片

  为了让孩子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加深幼儿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了解,2024年3月11日,淄博市淄川区双杨实验幼儿园开展了“二月二,龙抬头”节日主题活动。

图片

图片

  二月二龙抬头,舞龙舞狮祈丰收。舞龙有着祈求风调雨顺、生活平安的重要意义。小朋友们挥动着手中的金龙,在灿烂的阳光下不断的变换着队形,用舞龙的方式迎接新一年的朝阳。

图片

图片

  红红的新装穿起来,热闹的秧歌扭起来!秧歌是北方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舞种之一,寓意着团结、劳动、欢乐,红红的绸带在小朋友们的手中欢乐的飞舞,大家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体验民间传统艺术的魅力和乐趣。

图片

图片

  剃龙头,指二月初二理发,预示着新的一年从头开始。孩子“剃喜头”保佑健康,大人“剃龙头”辞旧迎新。看,巧手的小小理发师们开始“工作”了。

图片

图片

  传龙球,福气到,祥福纳福送金福。象征幸福、吉祥的篮球从小朋友身边传过,既给小朋友带来了快乐,也锻炼了小朋友的身体机能。

图片

图片

  “我找到了!” “在这里,我找到宝龙啦!”幼儿园里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原来是小朋友们正在玩“寻宝龙”的游戏,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在民俗游戏中感受中国龙文化。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张铭 通讯员付芊惠)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