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樱花飘舞 落地成诗——淄博市朗诵协会参加山东省首届国潮诗词大会展演活动
中华宽带网 2023-03-26 14:22:55 字号:- +

  炫目日光春色中,樱花飘落心亦同。2023年3月25日,山东省首届国潮诗词大会展演活动继续在山东樱花山风景区樱花阁前举行。

  当天,来自淄博市朗诵协会的艺术家们为游客们带来了中国经典诗词诵读专场,现场朗诵了李白的《将进酒》、《春江花月夜》等多首作品,让人们感受到中国古代诗词的经典和传统文化之美。

  朗诵是一种情感饱满、再创造的有声语言艺术,它融合了演讲和舞台表演的特质,通过表演者对语言的感受力和对语言完美的鉴赏力,去展现作品的艺术精髓。赵亮朗诵的《将进酒》是沿用乐府古体创作的古体诗。全诗洋溢着豪情逸兴,具有出色的艺术成就。而吴曰梅、郭维东朗诵的《春江花月夜》是唐代诗人张若虚的作品,运用富有生活气息的清丽之笔,描绘了一幅幽美邈远的春江月夜图,抒写了游子思妇真挚动人的离情别绪以及富有哲理意味的人生感慨。李众育、李仲波、孙冰联袂朗诵《苏轼作品联诵》、韩菲朗诵《木兰辞》、许丽茹朗诵《诗经·卫风·木瓜》、徐雯、王玉福朗诵《钗头凤·红酥手》、王备、刘晶、韩金祥、孙丽莉联诵《琵琶行》等诗词朗诵节目,仿佛穿越古今畅游花海,吸引许多游客驻足。淄博市朗诵协会主席罗燕朗诵的《诗经·秦风·蒹葭》,更是让当天的国潮诗词大会展演活动达到了高潮。国潮诗境,诗行跳跃,仿佛听到樱花飘舞的声音。

  史载,樱花原产于中国,2500多年前的东周《礼记·月令》就记载了我国种植樱花的故事。到了唐朝,百姓开始种植樱花,民间也有了赏樱的习俗。淄博朗诵协会的艺术家们专门为第十届樱花节创作了戏剧朗诵《诗游樱花山》,通过诗词让大家感受樱花的魅力。梁晓风、丁树群、宫兆美、韩喜联袂演出《诗游樱花山》,给现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把情景戏剧和唐诗朗诵结合在一起,在节目中和现场进行了热烈的对诗互动。现场来自济南的小朋友抢答春夜喜雨后四句,获赠国画一幅。

  淄博朗诵协会的艺术家们通过优美的声音、细腻的情感,展示出了优秀朗诵者扎实的基本功底和出色的舞台魅力。通过他们的吟咏,也让大家再一次重温经典,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丰富多彩和余韵悠长。据介绍,淄博市朗诵协会成立于2013年12月,是经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市级朗诵艺术社会团体单位,是党和政府联系朗诵艺术工作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发展淄博朗诵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成立以来,先后开展“淄博市首届新年朗诵会”、“朗诵艺术进校园”、“诗歌朗诵进警营”、“朗诵文化走基层”、“淄博声音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

  “诗词,是中华文明中一颗璀璨的珍宝,它是5000年延绵不断的华夏文脉中重要的一环,我们希望通过朗诵这种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为传统文化的繁荣增添更多有益的精彩内容。让游客们在踏青赏花之余,感受诗意之美,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淄博市朗诵协会主席罗燕告诉记者,希望此次中国经典诗词诵读能为漫山遍野的樱花增添一份文化的韵味。(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张铭 杨天宝 大年)


编辑:张铭

校对:李永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