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淄博市图书馆暖心服务伴您一路书香
中华宽带网 2023-02-02 16:55:55 字号:- +

  与春节各文旅市场的喧闹欢快不同,市图书馆里则呈现出一派静谧、祥和、温馨的氛围。在各阅览室里,都有读者沉浸在图书的海洋中。

  随着书香淄博建设的深入,爱读书、读好书观念在全市已蔚然成风,每逢节假日,淄博市图书馆读者越来越多,这个春节也不例外。据统计,2022年,有近1.3万名读者新成员加入,读者服务部开展文化服务活动170余场,读者服务工作得到了广大读者的普遍好评。

  春风十里,因为有你。市图书馆为何成为人们放松休闲的文化高地?

  为培植广大市民的阅读意识,引导大家更好地了解图书馆,利用图书馆,通过带领读者近距离地接触和感受图书馆,培养大家“常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2022年市图书馆共接待参观团体及个人30批次,服务千余人。

  知识资源“五进”活动是市图书馆2018年以来推出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该馆已先后走进60余家单位,培训服务约3500人。2022年5月,该活动荣获山东省公共图书馆首届全民阅读推广品牌项目。知识资源“五进”为进机关、进社区、进单位、进军营、进学校活动,通过“走出去、送上门”“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服务模式,采取公益讲座、现场培训、网上直播等服务方式,由图书馆工作人员志愿上门服务。2022年,该馆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服务方式,先后走进淄博市公安局、淄博市总工会、淄博市文化宫、张店区齐悦小学等单位,向大家介绍市图书馆开展的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并着重介绍数字资源的检索及使用方法,让大家体验更加便捷的阅读方式,畅享优质资源,提升学习和工作成效。

  文化服务全覆盖,无障碍服务绽光彩。淄博市图书馆面向视障残疾人,提供均等化、无差别、无障碍的公共文化服务。2022年共举办线上线下无障碍服务活动130余场,服务约11000人次。

  第十五届淄博市读书节期间,市图书馆围绕“互联网+书香助残”主题,开通无障碍服务专栏,并相继推出专门针对视障残疾人的8个子栏目——无障碍服务推文、有声悦读、有声剧场、盲人电影院、直播讲座、线上读书分享会、书香助残|阅读电子书单、红色经典诵读作品展播等,提供内容丰富并且持续更新的有声读物、电子书、讲座、视频等便携式优质数字资源。资源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同时制作成小视频向多个盲人微信群视障群体定期推送,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同时转发。

  其中,有声悦读栏目含文学名著、红色党建、国学经典、成长励志、食疗课堂、针灸按摩等多个系列主题,视障读者只需轻轻一扫即可轻松实现有声阅读;十点钟盲人电影院共播放28部无障碍电影,吸引1400余位盲人读者观影,深受盲人朋友喜爱;文化助盲线上直播、读书分享活动与社会公益组织开展合作,先后举办10期线上直播活动。

  此外,有声剧场栏目联合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淄博市戏剧家协会以及中艺星秀戏剧艺术团,传播普及淄博特色地域文化,让视障朋友们感受淄博独特的文化魅力。已经连续播出《五音戏公益课堂》《王小赶脚》《源泉》《拐磨子》、儿童防拐系列短剧等节目。

  2022年7月成立淄博市公共图书馆文化助盲联盟,10月成功举办首批线上文化助盲业务培训班。联盟成员为淄博市图书馆及五区三县的公共图书馆,联盟旨在推进文化助盲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不断加强文化助盲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同年10月,《“爱心相伴 悦读同行”——淄博市公共图书馆文化助盲联盟阅读推广案例》参加2022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论文和业务案例征集活动(专题交流活动征集),入选交流名单。

  展望未来,豪情满怀;阅读润德,书香致远。淄博市图书馆将始终秉承“读者第一 服务至上”的服务宗旨,扎实开展以创“优雅环境、优良资源、优质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创三优”服务活动,努力建设更加有温度、有活力的公共图书馆,用心用力用情做好读者服务工作,带给读者更好的阅读体验。

来源:淄博市图书馆

编辑:张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