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春节后出现“假期综合征”?市骨科医院专家教你如何满血复活
中华宽带网 2023-01-29 19:06:00 字号:- +

  春节期间经过连续几天的吃喝玩乐,好多人还没从假期的放松状态中走出来,一些上班族会出现焦虑、郁闷、烦躁等情绪,甚至身体出现各种不适,那么怎样正确应对“假期综合症”呢?

  淄博市骨科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纪南军表示,由于长期在家缺乏锻炼和运动,整个身体机能有所退化,再者就是假期期间生活作息不规律,比如暴饮暴食、熬夜等,会导致身体不适,如心慌气短、头晕头疼、乏力、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等......“主要还是管住嘴、迈开腿,规律作息,保持饮食清淡,慢慢调整自身状态,保持良好心态。”

健康提醒

  1、七天长假之后,要将节日期间还没处理完的事情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不要拖拖拉拉,不要让它们牵扯自己的精力。

  2、 可写一张便签式的备忘录,将未尽事宜和上班后头几天要办的事情罗列其上,这样可做到心里踏实、一目了然。

  3、上班前要好好洗个澡,洗澡可消除体表代谢的排泄物,使毛细血管扩张,有效消除疲惫。


1
深呼吸——应对“上班恐惧”

  上班族应尽快停止各种应酬,抓紧时间自我调节,规律睡眠、饮食,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要做出相应调整,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情。白天工作时可以喝喝茶、咖啡提神,经常深呼吸,想象好似随着吐故纳新,紧张也离开了身体;中午小憩一会,晚上争取早睡,改善情绪。

按摩、散步、减压——对付睡眠紊乱和疲劳

  首先,长假玩乐过度,甚至通宵喝酒打牌等,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从今天开始,早睡早起,起居有序,要保证足够的睡眠。其次,让大脑得到充分放松,可轻轻按摩头部、散步闲逛、听听音乐等,减轻心理疲劳。

适当运动——对付神经性厌食

  过节往往出现一天不停嘴,吃多了不消化,引起神经性厌食。此时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清谈的食物,让肠胃也歇歇减轻负担,多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合理膳食,使胃口调整到正常状态。

多交流——对付游玩症

  假期中,许多年轻人陷入网络游戏中,使得假期后与人交流不适应,严重者会产生异乎寻常的强烈恐惧感或紧张不安,从而出现回避反应的一种精神障碍。假期上班后要注意休息,可以和朋友打打电话聊聊天,转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

  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同时,别忘了父母家人,假期回家探望亲人的上班族记得多给父母打电话,以免家人热闹过后生活无可适从,也要给家人一个缓解的过程。(通讯员孙建博


编辑:张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