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沂源南麻:“四体共建”让群众享受“家门口”服务
中华宽带网 2022-12-02 11:14:48 字号:- +

11月30日,气温骤降。上午11时左右,沂源县南刘庄村的“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长者食堂内,热气腾腾,饭香扑鼻,村民们有序地打饭用餐。“这大冷天坐在食堂喝上一口热乎乎的稀饭,真暖和!”村民崔太俭搓着手满脸幸福地说道。

南刘庄村自去年12月底,建起了包含澡堂、理发室、卫生室、长者食堂、老人活动室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民生综合体后,村民的各种民生需求都可以在这里得到满足。“阿姨,这药记得一天吃一次就行。”“俺想着了,谢谢你!”当日,村民韩胜香觉得身体不舒服,便来到民生综合体的卫生室,经过听诊、量血压后,卫生室的工作人员给她开了一盒降压药,并耐心嘱咐她如何用药。“自从村里有了民生综合体,小毛病不用出村就能治,拿药也能享受新农合报销。”韩胜香说。

如今,老人们在家门口享受到的便利服务,得益于南麻街道的“四体共建”。“四体共建”即以党建为引领,协同推进党建共同体、民生综合体、产业联合体、治理融合体的共建模式。南麻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叶介绍,今年年初,南麻街道在沂源县率先成立了第一处党建共同体——南部新城党建共同体,按照村企合作、产业抱团、村社聚合等模式完成全域7个党建共同体打造并实现实体化运行。同时新建18处集助餐、助浴、助医、助娱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民生综合体,补齐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满足农村老人在家门口就医、洗浴、养老的基本需求。

“有了这个共同体确实方便,不用往城里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业务,省时又省力。”在贾家庄村的南部新城党建共同体内,顺利拿到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孙先生由衷地说。今年,南麻街道还在贾家庄、埠下村等7个村设立共同体便民服务大厅,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实现民生服务下沉、业务配套,在共同体便民服务中心就可以完成养老、医疗保险等各项民生业务办理,极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城市社区,南麻街道以“沂”齐联动、“微”民服务城市基层党建品牌为引领,实施党建引领“五微”联动,建立社区总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员(楼长)四级网格管理体系,从社区居民中选聘357人担任楼长,同时辅以社区民警、司法调解员、物业管理人员等,在社区范围内实现“一门受理、全科服务”,构建起城市社区精细化治理新格局。

“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了‘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南麻街道将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百姓生活越来越美好。”张志叶说。

(冯金金 董玉芳

来源:博览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