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沂源县自然资源局对镇村耕地保护情况发布“红黑榜”
中华宽带网 2022-11-24 14:51:06 字号:- +

11月8日,沂源县自然资源局针对全县镇、村耕地保护情况,发布了“红黑榜”。沂源县大张庄镇等3个镇、3个村,在耕地保护工作中,认真落实“耕地保护激励措施”“耕地动态监测监管”“田长制”“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等方面下功夫,为耕地保有量打下了坚实基础,荣登“红榜”;另有3个村,因对自然资源依法管理认识不到位、“田(山)长制”没有落到实处、违法违规用地等行为,上了“黑榜”。

据悉,登上“红榜”榜首的大张庄镇,近年来,不断强化耕地保护措施,严守耕地红线,严格落实田(山)长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基层田(山)长及网格员的前沿堡垒作用,使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早预警,对耕地保护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2021年,耕地保有量比2020年净增加630.56亩。今年10月份,在淄博市发布的《关于2021年度市级耕地保护激励区县、镇(街道)评价结果的通报》中,大张庄镇获得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100万的资金奖励。

“为守法者点赞,对违法行为‘亮剑’。”沂源县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说,该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自然资源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最严格的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制度、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自然资源行为。

据悉,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国家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并进一步加强用途管制,规范占补平衡,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推进撂荒地利用。对非法占用土地的行为,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对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擅自将农用地改为建设用地的,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没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可以并处罚款;构成犯罪的,按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处以刑罚。

 孙春晓 李宁宁

来源:博览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