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沂源县检察院创新推行“三四五”司法救助工作模式
中华宽带网 2022-08-12 14:56:43 字号:- +

  日前,沂源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齐某某等81人司法救助案”被评选为全省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并被最高检《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刊发,“创新推行‘三四五’模式 助力司法救助工作提质增效”相关经验做法被沂源县委改革办推广。今年以来,沂源检察院持续深化认知迭代,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强化有解思维,深入实施“一院多品”,取得初步成果。创新推行“三四五”司法救助工作模式,是该院将国家司法救助深度融入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现予以转发。

创新推行“三四五”模式 助力司法救助工作提质增效

  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2021年2月至2023年2月在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沂源县检察院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坚持认知迭代、强化有解思维,不断创新推行“三四五”司法救助工作模式,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乡村振兴工程,用心用情纾解群众急难愁盼。今年7月,县检察院通过“三四五”工作模式办理的“齐某某等81人司法救助案”被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山东省妇女联合会共同评选为司法救助十大典型案例之一,同时作为典型案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刊发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第18期。

  一、转变司法理念,创新“三项机制”

  (一)开展主动救济机制。变“案后因访救助”为“案中同步救助”,变当事人“上门求助”为依职权“下访救助”,从“上”到“下”,由“求”到“救”,变“被动”为“主动”,减少当事人的往返奔波之苦,做到风险矛盾提前化解、群众困难及时解决,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今年以来,县检察院办理的41件司法救助案件,均为依职权主动予以救助,彰显了检察机关服务社会发展大局的时代担当。

  (二)建立“1+N”内部协作机制。构建以第五检察部为主导,其余业务部门协同移送线索的跨部门救助协作机制,注重从案件受理关口和办理环节寻找线索,发现被害人及其近亲属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立即启动救助程序。今年上半年办理的18户被骗果农司法救助案,涉及沂源县域内3个乡镇的5个村庄,波及面广,救助及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三)建立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机制。在办案中坚持一手抓救助资金争取,一手抓与上级院联合救助,及时向省市检察院与县财政局协调解决资金问题。今年以来,县检察院累计向41位司法救助对象发放救助资金21.5万元,救助金额同比增加111%。

  二、立足本地实际,突出“四个精准”

  一是精准确定救助对象。除常规审核外,要求办案人员必须到被救助人所在地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向其所属居委会或村委会了解被救助人家庭基本情况,既防止司法救助无限泛化,又确保“应救尽救”无遗漏,真正将救助金发放到确实需要它的群众手里。二是精准把握救助条件。严格按照国家司法救助实施细则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有关要求,对案件线索开展排查,逐一梳理分析相关信息,精准把握应当救助的条件。三是精准使用救助资金。认真核查每一个救助申请人的家庭经济状况,综合考量其实际遭受的损失和现有损害赔偿情况,针对不同的情形划分不同的救助梯度,提高救助资金发放精准度。四是精准实施救助措施。针对不同的救助对象,在具体研判的情况下,实行分类施策,尤其对处于贫困边缘的当事人,在进行司法救助的同时,积极寻求其他政策性帮扶,提升救助实效。2022年办理的逯某某司法救助案,县检察院对其司法救助2万元的同时,针对其系智障患者,且有两个未成年子女需要抚养的事实,积极协调属地村委、镇办,完善落实其低保待遇等帮扶措施,彻底帮助其家庭摆脱生活困境。

  三、完善工作机制,采取“五步流程”

  在实际工作中,完善发掘案源、调查核实、报请审批、发放救助、回访反馈五步流程,打造司法救助全链条。一是通过内部协作机制挖潜案源,同时,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实现司法救助全覆盖。二是对申请人提交的家庭困难证明材料等,按照办案流程进行书面审查的同时,由办案人员到其属地走村入户调查核实。三是将拟予救助案件根据前期调查结果,严格依规范、合程序,形成客观详实的书面审查报告,报请上级部门审批把关。四是严格按照上级部门批复意见,认真制作相关法律文书,送达反馈被救助人,并及时足额发放救助金,规范履行发放程序。五是通过电话访问、上门走访、与属地村委联系对接等方式,对被救助人及其家庭生活现状进行跟踪回访,强化司法救助工作效果。


来源:沂源检察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