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募集资金1200多万元,已建成624间!淄博“希望小屋”为困境少年撑起筑梦星空
中华宽带网 2022-08-12 14:47:26 字号:- +

“这一收拾跟新的一样,孩子学习终于有了合适的桌子。”8月5日一大早,记者与临淄团区委的工作人员刚走进帮扶对象小华的家里,就听到小华奶奶钟玉兰在开心地感慨。

小华家住临淄区凤凰镇,父亲在外打工,母亲因病无法工作,她和妹妹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一家人生活拮据,就连学习用的书桌也是亲戚送来后按照身高锯短了桌腿再使用的。“开学时就能住上新屋子了。”看着“希望小屋”一天天成型,小华对以后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

我市切实关注困境儿童健康成长,以“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为切入点,通过社会化、标准化、项目化运作,探索建立团市委牵头主导、社会资源充分整合、志愿服务精准开展的困难青少年群体关爱体系,让困境儿童切实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多方发力汇各界爱心力量

2020年6月,临淄团区委按照团省、市委统一部署,启动了“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针对全区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6至14岁困境儿童,依托原有住房隔断打造独立学习生活空间。

摆得下一张平坦的书桌,安放下一张舒适的小床,拥有一个整洁的空间、一方私密的天地。自项目开展以来,临淄团区委整合各方资源,累计募集资金160多万元,现已建成“希望小屋”71间。

“太感谢了,对我们有非常大的帮助。”得知孩子即将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希望小屋”,临淄区金岭回族镇金岭五村村民董娇娜握着临淄团区委工作人员的手不住感谢。

为打造“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新高度,今年,临淄团区委通过递进式扩大帮扶覆盖面,联合区残联、区民政局、公安分局等相关单位,逐步将残疾儿童、残疾人家庭儿童、事实孤儿等特殊困境儿童,以及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在押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子女等有实际需求的困境儿童纳入覆盖范围。

“我们将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为少年儿童特别是困境儿童做实事、解难题,探索更加温暖的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临淄团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团区委将继续深入走访摸排,努力拓宽帮扶救助渠道,为少年儿童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帮助。

据了解,“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是“牵手关爱行动”的实施载体,也是推动新时代希望工程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团组织累计筹集资金、建筑材料、家具家电折合1229余万元,为624名困境儿童打造独立学习和生活空间,购置专用的生活家具和学习用品,并配套爱心志愿者跟踪陪伴。

后续服务项目化让小屋主人暖心

建成小屋只是第一步,后续爱心帮扶才是工作的关键。

除了居住、学习环境的改变,配套的爱心志愿者通过结对帮扶,开展“亲情1+1”亲情陪伴服务,关注孩子身体发育和心灵成长,让孩子“情有所依”。

“目前所有困境儿童均与临淄义工协会志愿者结对,志愿者通过每月定期入户走访,提供亲情陪护服务,陪伴儿童健康成长。”临淄团区委青年发展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探索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相结合的模式,促进实现孩子们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彩”的转变。

记者了解到,项目实施以来,我市共选拔招募1200余名志愿者与已建成“希望小屋”受助儿童进行结对,每月入户开展习惯养成、心理疏导、亲情陪伴、心愿达成等服务。

8月3日,在淄博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淄博市委联合主办的希望小屋少先队员感受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夏令营正式开营上,希望小屋少先队员代表说: “我们一定加倍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体验机会,用心感悟科技的魅力和城市发展的变化,将所学转化为所用,为明天当好祖国的建设者做好准备。”

为期4天的夏令营,包括科技探索行、红色教育行、安全讲座行等活动环节,同时,设置参观齐文化博物馆、足球博物馆、淄博市科技馆等场馆,到保利大剧院看儿童剧、夜游淄博新城等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城市魅力,为孩子们开启一扇学科技、看城市、观世界的窗户。

“我市各级团组织将继续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希望小屋”项目实施,稳步有序抓建设,用心用力抓服务。进一步延伸服务范围和摸排半径,扩大项目帮扶覆盖面;充分爱心建设单位、社会公益组织等作用,将‘牵手关爱行动’‘青苗课堂’等项目与‘希望小屋’结合,扎实开展结对关爱服务;抓牢抓实项目推进实施,做到深耕困境儿童精准需求、切实服务儿童成长,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博览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