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积蓄“进”的动能——淄博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2022年第三次区县工作点评会议系列解读
中华宽带网 2022-08-06 23:22:33 字号:- +

做好“优存量”“扩增量”两篇文章,奋力推动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已经初见成效,坚持不懈抓下去,必定大见成效。8月3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2022年第三次区县工作点评会对全市新旧动能转换进行了阶段总结和方向指引,下半年我市将坚持“四个不变”,聚焦“三个新”——产业育新、技术创新、行业更新,坚定不移积蓄“进”的动能。

新方向:积蓄“进”的动能

今年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关键之年,也是今后五年塑成优势的起步之年,淄博在此次会议上提出“四个不变”——坚持方向不变、思路不变、方法不变、节奏不变,持续推深做实“优”“扩”两篇文章,确保取得更大突破,才会“必定大见成效”。

如何取得更大突破?

一方面,传统产业“五个优化”提标扩面,确保实现全覆盖,另一方面,淄博将目光聚焦在“三个新”之上——产业育新、技术创新、行业更新。

“新”意味淄博这座城市饱含激情,有着深厚发展潜力,同样也具备足够发展动能。

7月31日,天辰齐翔己二腈在淄博开车成功并产出优级产品,标志着我国首台套丁二烯法己二腈系列新材料项目一期关键装置顺利打通全流程,实现国产量产。目前淄博己二腈下游已全线贯通,上游正在筹建,届时己二腈扩产,向上游扩展,打通全产业链。

与天辰齐翔相隔十几公里的遨博(山东)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解决了国外垄断的磁编码器、谐波减速器等“卡脖子”零部件的问题,不仅引入了磁编码器芯片作为核心产品,还在临淄实现谐波减速器量产,最终完成了协作机器人产业最后一块拼图,实现了核心部件的全部自主可控。

这样的企业在淄博正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一批新兴产业正从先发优势变为领跑优势。

培育新兴产业,必须善于“无中生有、星火燎原”。以新能源制造业为例,据调研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市新能源制造业已达到95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5.02亿元。这仅仅是开端,通过“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吉利、国富氢能、景能科技、爱德曼、亿华通等一大批行业头部企业落户淄博,发挥着大企业、龙头企业、央企国企的引领带动作用。

只有集群发展,塑成规模体量优势,才能形成强有力的产业竞争力。如今的淄博,重大项目集聚效应初显,景能科技公司与北京卫蓝等实施的总投资650亿元的齐鲁储能谷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800亿元。

未来,淄博将聚焦电池、储能、光伏、氢能等行业重大项目,开展新能源产业集群优化行动,集中力量做大做强“四大产业集群”,培育“四大增长极”,新能源制造业打造成3000亿级产业集群指日可待。

新能源制造业仅是一个缩影,淄博的产业集群蓝图已然绘就——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制造业三个3000亿级产业集群,以及1000亿级预制食品产业集群将加快布局,彻底改变“一化独大”的局面,构建形成创新驱动、高端品质、绿色低碳的信贷产业体系,特别是将依托全市20条重大产业链,加速打造优质产业链群,对张店电力开关、淄川和博山汽车配件以及聚氨酯下游产品等特色产业,积极拉长链条、构筑集群,加速放大比较优势,打造形成在国内外具有行业标杆地位的优势产业链群。

新平台:孕育“拓”的动能

前几日,省科技厅发布了2022年“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立项名单,我市41个项目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二位。

这一成绩的取得,正印证着淄博对聚焦技术创新孜孜不断的探索和追求。从“低速无人驾驶自主导航控制器研发”项目弥补我国低速无人驾驶产业链短板,到“二氧化碳捕集膜制备研究产业化”项目,达产后将在全球率先实现碳捕集膜等尖端膜产品产业化,淄博将科技创新摆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

每一次科技突破都可能孕育一个新的产业。我市工业基础雄厚、产业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大,为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提供了广阔平台和市场。

“加快建设布局一批基础性、前瞻性、引领性创新平台,力争年内省级以上企业创新平台达到440家以上,加快建设区域科技成果转化首发地、优质科创企业孵化首选地。”

目前,淄博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经增长到2021年1379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到2021年1027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400家,科技型企业群体正稳步壮大。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淄博不断加强与大院大所大企大校的合作,今年上半年,淄博又新获批6家升级工程研究中心,围淄博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山东实验室正式获批建设,组织华中科技大学等重点高校院所对接活动,促成一批校地校企合作项目签约落地。

新消费:开启“超”的动能

淄博加速经济发展,其中还有一枚重要“棋子”——新消费产业。近年来随着消费观念、消费方式的发展,催生了“宅经济”、“她经济”、国潮经济等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这些新行业成为淄博行业更新的焦点,它与“产业育新”和“技术创新”一道,有望形成淄博经济加速发展的“三足鼎力”格局。

这就对淄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从未来视角、前沿理念超前布局产业。围绕数字经济、都市消费、休闲娱乐、时尚创意、文化旅游、高端教育、医疗康养等领域,立足陶瓷、琉璃、预制食品、丝绸等特色产品,我市将加快布局一批具有带动消费、提高体验、升级服务、扩容市场的新场景、新业态,才能更好创造新需求、引领新消费、孵化新产业……

中流击水,御风前行。唯有以创新、发展、突破等确定性应对各种不确定性,才能化危为机、勇往直前。保持战略定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创新力度,坚定不移走贯彻新发展理念、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淄博经济必将获得持久动力,无惧风雨,稳健前行。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