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山东好人周建涛:黄河引水渠中救援落水三轮车
中华宽带网 2022-08-02 15:43:59 字号:- +


周建涛


男,1979年生,中共党员,山东淄博高青县人,淄博富源水务有限公司刘春家测水站站长。他带领全站职工日夜坚守在黄河刘春家段引水口,为当地人民生产生活和饮用水安全守护好第一道防线。工作中他紧急救援落水三轮车,避免了一场车毁人亡的事故发生,受到同事和当地村民的纷纷点赞。


图片

01

图片

发现险情,紧急救援


2021年9月7日上午10时左右,周建涛正在引黄干渠堤防上对输沙渠水量情况进行巡查,突然发现在身后不远处的干渠里,有一辆三轮车正侧翻在湍急的水中,隐约间能看到有人在车旁移动。他意识到不好,立刻沿着水渠斜坡一溜小跑冲过去,到近前一看,一辆机动三轮车正陷入水中沿着渠道斜坡往下滑,车主正是一个老人,两手紧握住车把,试图把车往上推,身上的衣服已经湿透,眼看体力不支。渠道的水足足有两米多深,万一连人带车一起滑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面对危急情形,周建涛来不及多想多问,赶紧下到浑黄的水中,绕到车后帮助车主推车。两人一前一后连推带拉,费了很大力气,好不容易才把三轮车挪到稍浅一些的水边上。再打算继续往上推时,他们才意识到由水泥砌成的渠道坡面太滑,坡面与水面呈45度角,加上水流太急,人根本站不稳。一连几次尝试,三轮车往上刚挪动一段又马上往后溜,两人好几次都差点儿摔倒被水冲走。这时,因为水凉和心里着急,周建涛已感到手脚开始抽筋,他硬忍着疼痛咬紧牙关坚持着,额头上也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渠水,老人也早已是精疲力竭。于是周建涛一边推车,一边不断冲着岸边呼救。就在他俩快顶不住时,测水站的几个同事闻讯赶来,见此情景,迅速跑到渠道溢流缺口处,手拉手排成一队接应。

图片
图片

02

图片

众人协力,人车无恙


“站长,站长,你快上来歇歇,让我们来!”大家看到周建涛一直泡在水里,怕他身体受不住,想把他拉上岸休息一下,可他就是不同意。经过大家一番努力,还是无法把三轮车拽上来。周建涛一边推车一边想着办法。“多叫几个人,拿绳子拴在树上往上拖!”按照他的提议,测水站工作人员赶紧招呼来附近的村民,系好绳子,喊着号子,大家一起用力,经过几次努力,终于成功将三轮车拖上了岸。

落水者是附近村里的一位老年人,因为救援及时,老人身体没有大碍。经了解,这位老人在干渠大堤上行驶时,突然从路边窜出一只小动物,他本想急踩刹车避让,却在慌乱中把油门误当成了刹车,导致车辆失控,连人带车一起翻进了引黄干渠中。

“多亏遇到你们,真是太感谢了,太感谢了!”车主老人紧紧握住周建涛的手,激动地连声道谢。“您不用客气。遇到这种事,谁都会帮忙的。”周建涛说。大家帮忙检查完车辆,目送着老人安全离开。

来源:淄博市文明办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