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山东沂源:巾帼“微党课+微关爱+微宣讲”,把党的声音送进千家万户
中华宽带网 2022-07-01 15:39:09 字号:- +

“腿可断,血可流,不向困难来低头,跑断腿,磨破肩,一定把货物送上山......12个妇女,12个鏊子集体摊煎饼,供着吃饭啊”6月29日,沂源县儿童友好生态村燕崖镇计宝峪村的营地上,“沂源红”巾帼宣讲团成员、83岁的女党员刘凤花,时而低声细语,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幽默风趣,满怀激动地正在给镇上的妇联执委,部分妇女群众、青年创客们上微党课。

刘凤花从自己入党开始讲起,和大家分享了她的峥嵘岁月和初心故事,讲述了自己作为老党员几十年来所经历、所参与、所见证的历史,感叹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如今和平幸福、国泰民安实属珍贵。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沂源县妇联创新宣讲方式,充分发挥“沂源红”巾帼宣传团的作用,以“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党旗迎风扬·家风继世长”“我奋斗·家国美”“喜迎二十大·家风润万家”等为主题,深入到田间地头、村(社区)妇女之家、百姓家中等,通过听女老党员讲党课、家风故事宣讲等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接地气、入人心的方式,讲好沂源故事、讲好奋斗故事、讲好家庭故事、讲好美好生活故事,激励广大妇联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引导广大妇女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接地气”巾帼微党课,凝聚奋进力量

“这是我第一次在在门口听这么接地气的课,真是让俺备受鼓舞,说到俺的心坎儿里去了,我们村从原先的贫困村到现在成了网红村,真是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啊。”燕崖镇计宝峪村妇女群众张纪花说。

“循着先辈们的奋斗脚步,我也更加坚定了对党的信仰,老党员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更鞭策着我们青年一代要牢记历史,继承和发扬前辈的优良作风,在新时代为了我们的家乡建功立业!”青年创客齐晓萌听了刘奶奶的党课激动地说。

同样的宣讲活动在中庄镇南刘庄村百亩示范园里也在上演。“沂源红”巾帼宣讲团成员、富家村女党员吕爱生正在给大家讲述着她作为一名党员,从事村妇联主席20多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带领妇女群众整山治水、抗旱修路“巾帼不让须眉”的奋斗史,深刻感叹着女同志不可替代的作用,让在场的妇联主席、执委,妇女群众深受感动,更加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家门口”巾帼微关爱,传递党的声音

“大娘,我们来看你了...”“您跟我们聊聊您的入党故事吧”

“感谢组织对我的关心啊”“我会继续发挥余热,为妇女工作尽一份力啊”“我一定把党的光荣传统在俺家里中传承下去。”

在组织女老党员党课宣讲的同时,县妇联还发动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了“传递党的声音·送上党的关怀”为女老党员送温暖活动。

在“七一”建党节到来之际,大张庄镇、燕崖镇、东里镇妇联组织镇村妇联执委,到在党五十周年奖章发放者女党员、建国前女党员家里走访慰问,帮助打扫庭院卫生,为他们包水饺,并倾听她们的入党故事、奋斗故事、家风故事,送温暖的同时,把党课宣讲开在了老党员的家里。

“这些老党员精彩分享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辈共产党员不畏艰难、奋⼒拼搏的精神,年轻⼀代要弘扬红⾊传统,传承红⾊基因,赓续共产党⼈的精神⾎脉,坚定信念、凝聚⼒量,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的⼒量。”大张庄镇妇联主席王树娟说。

女性共产党员是基层“铁娘子”,在每个岗位、每个领域、每个历史阶段都有她们最美的奋进身影,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七一”前夕,沂源县各级妇联组织共看望女老党员15名,让她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妇联“娘家人”的温暖,同时,从她们身上汲取的奋进力量,必将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妇联人继承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锻炼本领技能,扎扎实实引领好、联系好、服务好妇女群众,在新时代绽放巾帼风采。

“沉浸式”巾帼微宣讲,讲好“家”的故事

“忠孝、厚德、和善、诚信、勤俭......俺发誓,一定听爹的话,把咱家的家风世世代代传下去!”6月30日,“喜迎二十大  家风润万家—我奋斗.家国美”沂源红巾帼宣讲活动走进南麻街道华府社区妇女儿童家园,由县纪委监委、县妇联、县文联精心编排,“沂源红”巾帼宣讲团出演的家风故事情景剧《嫁妆》,惹得在场的妇女群众几度落泪。

《嫁妆》再现了朱彦夫女儿朱向华结婚前夕围绕嫁妆事宜与母亲及邻居的对话,展现了朱彦夫一家“忠孝、厚德、和善、诚信、勤俭”的良好家风,为当代社会树立了勤俭持家、移风易俗的榜样。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家风熏陶的是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养成的第一粒扣子,也是民风、世风、和党风政风的源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说的是小家着眼的是大家。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传承家庭美德,厚植家国情怀,培育文明新风,在全社会营造爱党爱国爱家良好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生日之际,沂源县妇联在全县开展了 “喜迎二十大  家风润万家—我奋斗.家国美”沂源红巾帼宣讲活动。

截止目前,“喜迎二十大  家风润万家—我奋斗.家国美”沂源红巾帼宣讲活动已开展3期,接下来,县妇联将继续以红色精神为引领,通过线上线下等各种方式,推进宣讲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讲好沂源故事,赓续红色基因,引领广大家庭在追寻红色足迹中,厚植家国情怀,让红色家风在这片红色沃土代代传承。

通讯员  沂源妇联  杜婷婷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