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小案”不小办 张店检察集中听证促公正
中华宽带网 2022-05-12 09:04:23 字号:- +

  5月7日,张店区检察院集中召开了侯某故意伤害罪、马某交通肇事罪等八件拟作不起诉的轻微刑事案件的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值班律师、当事人全程参与。

  在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中,张店区检察院注重发挥该政策的催化和聚合作用,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公开听证工作融合运用,充分释放各项刑事检察司法政策的叠加效应。

  八件案件的犯罪情节各有不同,有因过年走亲戚等家庭矛盾将妻子殴打致轻伤的侯某故意伤害案;有因邻里矛盾而互殴,双方互为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的杨某、张某故意伤害案;有被害人存在明显过错的马某交通肇事案……但均属于轻微刑事案件。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每个案件从事实、证据到认罪认罚等情况,以及拟作不起诉的理由作了全面阐述,并征求了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值班律师以及涉案当事人的意见。与会各方一致同意对涉案的14名人员拟作不起诉处理的意见,特别是对侯某故意伤害案、对杨某、张某故意伤害案的不起诉处理,人民监督员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检察机关充分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根据案件实际情况能动履职,有效地化解了家庭、社会矛盾,修复了社会关系,最大程度地体现了司法善意、增进了社会和谐。”

  “因婆媳矛盾、家庭矛盾,我没有控制住自己,打伤了陪伴我多年的发妻,我很后悔,多亏检察机关能综合考虑夫妻因素、孩子因素给我不起诉,我一定好好珍惜这个机会,善待身边每一个人”侯某望着妻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我们都是邻居,多少年了没红过脸,最近因孩子要中考,楼上噪音有点大,我忍不住去砸门,发生了后面的事,我们双方都很后悔。远亲不如近邻,我们以后一定好好相处。同时告诫身边人邻里之间相处要多换位思考,多包容、多理解”,杨某握着张某的手说道……

  此次针对拟作不起诉的轻微刑事案件集中听证,是张店区人民检察院落实检务公开、不断推进阳光司法进行的一次尝试,集中听证、集中同录、集中以案释法,提高了检察机关案件办理的听证效率。同时小案不小办,此模式让大家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了解检察工作,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下一步,张店区人民检察院将加大公开听证工作力度,推进公开听证工作常态化,争取公开听证各条线全覆盖,用看得见的方式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让司法公正可感可触,真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通讯员任鹏 陈长生)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