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每日一膳 | 秋菠荡(蛋)漾
中华宽带网 2022-01-18 22:40:49 字号:- +

【毎日一膳】或汤,或菜,或粥,或糖水,或茶,尽显饮食文化,中医药膳之精华。感恩自然所赐予毎一种食材的特性,感恩毎一种食材为人的健康带来无限的可能。人类在获得健康的同时,我们更要爱护地球。地球健康,人才能长久健康

      菠菜是市场上常见的蔬菜品种,几乎一年四季都能找到。然而,这种看似平凡无奇的廉价蔬菜,在古代却不是所有平民百姓都消费得起的珍稀品。

      菠菜原产于西亚波斯国,即如今的伊朗。在唐代以前,我国并没有种植这种蔬菜,直到唐太宗年代,菠菜种子才以朝廷贡品从泥婆罗国(尼泊尔)传入中国,因此,菠菜就带着一个洋气的名字,又被人们称为“波斯菜”。

      菠菜在唐朝刚被引进时,种植率极低,十分珍稀,普罗大众对其认识深浅,也消费不起,然而道士们却对其趋之若鹜。因为在唐代,道家盛行炼丹之术,道人认为吃菠菜可以排丹毒,化解丹药对身体造成的伤害。作为“道门中人”的唐太宗也不例外,特别爱吃菠菜,于是他命令在全国推广大量种植,菠菜才渐渐出现在平民百姓的餐桌上。

      菠菜能排丹毒,其实这种说法也是有一定道理的。菠菜质地润滑,富含膳食纤维,能润滑肠道、促进肠道蠕动,具有很好的润肠通便作用,且能清热解毒,善将湿毒之气通过大便排出体外,平常大便硬结不通,排便困难,痔疮便血等也可以多食菠菜。另外,菠菜对人体肠道益生菌群有很好的滋养作用,能维持肠道菌群平衡,并能降低淀粉和脂肪的消化吸收率,有助于稳定血糖、保护心血管健康。

图片

今日推荐图片

秋菠荡(蛋)漾

材料:

      菠菜100克,鸡蛋2个,玉米粒100克,香油与胡椒粉少许。

做法:

      1、菠菜洗净切碎,鸡蛋打散搅匀。

      2、向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煮沸,加入玉米及菠菜煮5分钟。

      3、最后倒入鸡蛋液,用筷子快速搅散。根据个人口味放入香油与胡椒粉调味即可。

专家点评:

      菠菜,《随息居饮食谱》载:“甘辛温,开胸膈,通肠胃,润燥活血。大便涩滞及患痔人,宜食之。根味尤美,秋种者良”,是秋冬季节的时令鲜蔬,所含营养能润肠通便及辅助治疗缺铁性贫血等作用。配以滋阴润燥、营养丰富的鸡蛋、玉米,煮一锅时令的味道。其能缓解大便秘结,月经量少,头晕气短,面色无华等不适,适合气血不足人士及大众在秋冬保健时食用。

编辑:张娜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