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淄川区三单位入围全国森林康养试点
中华宽带网 2022-01-18 22:40:45 字号:- +

  1月10日,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公布了2021 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淄博市淄川区3家单位“上榜”,分别是:太河镇入围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镇,齐山森林康养基地入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黛青山森林康养人家入围中国森林康养人家。

  森林康养主要是以森林资源开发利用为主要内容,融入森林游憩、休闲、度假、疗养、保健、运动、养老等的一项新兴生态产业,是林业改革催生的新模式。近年来,淄川区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理论为指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不断挖掘森林康养资源,突出特色,因地制宜,打造亮点,同时加强人才培训,提高森林康养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真真正正将绿水青山生态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济优势。

  太河镇森林面积21.3万亩,植被覆盖率达93%,是鲁中地区环境最优美的生态高地和天然氧吧,被誉为“鲁中水景明珠”、“淄博后花园”。峨庄古村落国家森林公园坐落在太河镇境内,是中国矿泉水之乡,省级森林镇、旅游强镇、省级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淄博市最大的水源保护地——太河水库坐落于境内。太河镇森林康养产品丰富,打造了“淄博池梨”、“太河大樱桃”等一批生态农业发展的知名品牌,结合中草药资源以及峨庄肉蛋、老浆豆腐、土法酿酒等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美食渣豆腐、年糕、米面等,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森林康养产品。在森林康养保障管理方面,太河镇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不断加强扁鹊国医堂建设,为太河镇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医疗急救保障。同时,太河镇发挥传统村落集聚、森林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民宿经济。成立了太河镇民宿联盟,建设民宿的村达到20多个,改造民宿院落近百套,拥有床位1000多个,年接待能力可达20万人次,趟出了一条“传统村落民宿群+森林康养”的新路子。

  齐山位于淄川区太河镇境内,占地452.8公顷,平均海拔455米,年平均气温13.1℃,年累计日照2548.2小时,地形地貌多样,动植物资源丰富。整个区域群山环绕,植被茂盛,飞瀑流泉,鸟鸣溪涧,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是远近闻名的天然氧吧。齐山是国家4A级风景区、全国唯一一家以齐文化为主题的自然观光风景区,山东最大的民营林场、山东省级研学游基地。是集旅游、康养、研学、餐饮等主营业态为一体,以养殖、种植、会议、拓展、野营、采摘等相关业态为补充的综合一体化发展模式。

  黛青山位于淄川区罗村镇河东村东,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超过50%。目前园区正在规划建设中医药康养设施、自然教育体验设施、运动体验设施和休闲度假体验设施。在软件管理方面,园区成立康养旅游事业中心对于该项目康养旅游进行打造,做到制度健全、人才全面、管理有序。未来规划以园区优美环境为依托,以开展富硒产业引领健康产业,以修身养心、调试机能、慢病疗养等为目的,开展森林游憩、度假、疗养、保健等活动,积极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将项目打造成为以森林康养为主题的集“农业产业+文化旅游+休闲康养+美丽乡村”于一体的国家级健康旅居田园综合体。(记者张铭 通讯员闫盛霆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