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淄博市土地二级市场交易服务平台新闻发布会
中华宽带网 2021-12-28 14:01:00 字号:- +

      2021年12月28日,淄博市土地二级市场交易服务平台新闻发布会在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议室召开。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德法同志出席会议,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镇江同志主持发布会,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孙长顺同志介绍了有关情况,业务科室负责人对媒体记者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淄博市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功同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要负责人,市国土资源保障中心、各区县自然资源局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以及技术单位负责人等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土地二级市场是指土地使用者将达到规定可以转让的土地使用权进入流通领域进行交易的市场,主要是指土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等交易关系,是土地市场体系的组成部分。我国土地市场建立以来,国家对土地一级市场实行严格控制和管理,一级市场得到迅速发展,而二级市场仍处于相对迟缓和滞后状态,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是信息不对称、不通畅,“想卖无处卖、想买无处买”的现象普遍存在。建立土地二级市场交易服务平台,可打破买家找不到卖家、卖家找不到买家的信息壁垒,促进存量土地信息集聚,买卖双方可以更好地在这个平台上交流沟通、完成交易,对整个土地市场和地方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2020年以来,按照省、市部署安排,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着力打造我市土地二级市场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完善交易规则、业务流程等配套政策制度,土地二级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线上平台方面:建设了标准统一、覆盖全市的淄博市土地二级市场交易服务平台,平台提供信息发布、挂牌竞价、签订合同以及交易事项受理、审核、监管等功能。

       线下平台方面:各区县依托不动产登记中心或其他机构,设置交易事项办理窗口,为交易各方提供良好的交易场所和“一站式”便捷服务。

       配套政策制度方面:制定印发了《淄博市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管理办法》、《淄博市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交易规则》、《淄博市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交易管理业务流程》等配套政策制度文件。

       通过前期组织培训、运行测试,淄博市土地二级市场交易服务平台已具备启用条件。发布会结束后,进行了淄博市土地二级市场交易服务平台上线启用仪式和交易成交颁发不动产证仪式。(通讯员: 王超 秦立斌)

编辑:大年

值班主任:王翔飞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