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齐韵悠长墨飘香丨波洛克、吴冠中、赵燮艺术展暨山东赵燮艺术馆辉映齐文化节
中华宽带网 2021-12-14 16:05:32 字号:- +

  齐风冬韵,翰墨飘香。12月10日,第18届齐文化节在齐国故都——淄博临淄开幕。在临淄区齐都文化城中国美术家协会齐鲁美术馆内,赵燮专注地在世界艺术大师波洛克代表作《1948第5号》的版画作品上进行深化创作,其墨韵生动,意趣盎然。当日,作为本届文化节的重头戏,波洛克、吴冠中、赵燮艺术观摩展成为与会者关注的亮点,以中国抽象艺术家赵燮命名的山东赵燮艺术馆落户淄博。

  “此次将横跨七十年的合作放在临淄,为该作品增添齐文化元素,可以说为本届齐文化节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颇具历史和现实意义。每一次来齐文化节看艺术展都有不同的感受,今年展出的作品很多都是以齐文化为主题,通过书画作品让更多的人可以感受到齐文化的魅力。”现场观展的王先生对记者说。

  波洛克(1912-1956)是20世纪美国抽象绘画的奠基人,他是美国现代绘画摆脱欧洲标准,在世界艺坛建立领导地位的第一功臣。他发明了“滴画法”,成为开宗立派的抽象表现主义大师,其作品被视为二战后新美国绘画的象征。2006年他的作品以1.4亿美元成交,成为世界最贵艺术品成交纪录,本次共展出作品近30件,是波洛克作品首次亮相中国。

  吴冠中(1919-2010)是享誉海内外的现代绘画大师,其艺术融通中西,是当代艺坛中的奇观,他力图运用中国传统材料工具表现现代艺术精髓,探求中国画的革新,善于将诗情画意通过点、线、面的交织体现出来。作品即具东方传统情趣,又具时代特征,本次共展出作品近40件,横跨其30年艺术生涯。

  赵燮,笔名“天成”,师承吴冠中,在其画风基础上追求浑然天成的艺术风格。上世纪九十年代探索“天成画派”,吴冠中给予高度评价和支持,并题词“美在天成,艺在创新”。近年来,赵燮又借鉴波洛克抽象表现主义艺术精华,形成独具东方神韵的抽象艺术风格。2000年,赵燮担任中国文联现代艺术研究院首任院长,2006年任中国抽象艺术研究院院长,2005年当选中国十大英才,2021年当选全球十大美学大师。同时当选的有美国二十世纪以来最具影响力、世界艺术史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贾斯培·琼斯,2020年以9.32亿位列全球在世艺术家作品成交榜首的大卫·霍克尼,中国书画巨匠范曾、写实画巨匠冷军等世界级艺术大师,同时全球排名96名的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授予赵燮荣誉博士学位,阿尔伯塔大学曾经走出16任加拿大总理、三位诺贝尔奖得主,荣誉博士是表彰个人成就授予的最高荣誉,先后授予了芬兰总理埃斯科·阿霍等政要。赵燮是中国继范曾之后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美术家。

  作为中国抽象艺术重要的领导者和推动者,2018年赵燮担任美国波洛克基金会副会长兼中国区主席,为中国抽象艺术进入国际舞台做出重要贡献。

  本次展出的赵燮与吴冠中合作的精品及个人油画,国画、版画、陶瓷、装置艺术作品共一百余件。开幕式上,他续作了价值不菲的波洛克作品《1948第5号》的版画作品,现场进行作品的最后收官,并将这幅作品留在淄博永久陈列展示。

  据悉,山东赵燮美术馆位于淄博市临淄区齐都文化城齐鲁美术馆区,占地39亩,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齐鲁美术馆投资创建,艺术馆的落户为淄博增添了国际艺术符号,成为淄博文化赋能的新成果。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王翔飞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