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最美巧娘”催生“美学经济”——淄博市沂源县妇联“最美巧娘”赋能乡村振兴
中华宽带网 2021-12-03 20:23:12 字号:- +

    “‘最美巧娘’是我们沂源县的招牌,牌子打响,效益上涨!”深冬季节,寒潮围城,在淄博市沂源县“布溪巧娘工作室”里却是一派火热景象,几位“巧娘”围坐在一条长桌旁,你一言,我一语,谈论着“巧娘”张丽萍在沂源县最美巧娘大赛中夺得全县“最美巧娘”称号这件事。

     一次“巧娘”大赛,催生美学经济。

     今年9月,淄博市沂源县妇联在全县农村百姓中组织了一场以“巾帼巧手 绣美沂源”为主题的“最美巧娘”大赛。

     活动一经发起,社会反响强烈,十里八乡爱好手工的城乡妇女争相参加,参赛的城乡“巧娘”竟然达到数百名之多,递交的手工艺品也各具特色,刺绣、剪纸、编织、布艺、刻画、手绘……连最传统的中式款式“手工棉袄”也出现在了参赛作品中。

     废旧的衣服经裁剪、勾边变成了漂亮雅致的披肩;农村司空见惯的黄草编制成花篮、食品篓、草帽,既实用又天然,美观大方。

     就这样,一次“巧娘”大赛催生出沂源县城乡美学经济。

      唱响美学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巧娘’大赛,真是一件提升自我的大好事。”来自沂源县东里镇的大赛获奖“巧娘”崔小玢欣慰的说。

     一次“巧娘”大赛,发掘出基层城乡妇女新力量。“这是我们沂源县乡村振兴的新力量!”沂源县妇联主席张宁说。

     沂源县妇联作为“巧娘”们的娘家人,同时也是“巧娘”大赛的发起者,借势造势,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推进乡村美学教育,通过组织城乡妇女学习美、塑造美、展示美、传播美,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不断激发广大城乡妇女创新创造活力,以乡村美学赋能乡村振兴。

      通过以“巧娘”大赛打造“最美巧娘”品牌,通过“最美巧娘”品牌筑起乡村新经济平台, 通过新经济平台汇聚沂源县城乡妇女创业就业新力量,并以此为沂源县“乡村振兴”开拓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沂源县妇联通过推动城乡妇女手工业品牌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让民俗文化重新焕发了生机。

     

      目前,淄博市沂源县全县已建有“巧娘工作室”8处,“美学经济”在册“巧娘”200余人,年创经济价值达到200余万元。

    通讯员 左效强 任艳

编辑:大年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