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美环境 换冬装 园林工人冬季养护忙
中华宽带网 2021-11-24 21:23:57 字号:- +

  进入冬季,天气渐渐寒冷,植物也开始进入冬季休眠期,但园林工人们却没有因此而休息,又一次进入了抢时间抓主动的忙碌时期。从乔灌木涂白、羽衣甘蓝的种植到给植物施肥、冬季保温,全力确保树木安全越冬。

  “这浇花也是技术活儿,不能直直的浇到花上,得这样压着水,散着浇。”11月18日上午9点,园林工人马跃华终于完成了负责片区羽衣甘蓝的种植,经过紧张的忙碌,心情稍微松弛下来的她边浇水,边调侃着向记者介绍种植经验。

  羽衣甘蓝是冬季观赏性花卉,具有观赏期长、叶色鲜艳、耐寒性强等特点,为了达到最佳种植效果,必须在早上种植,霜冻前确保全部种植完毕。为抢抓时间,马跃华与其他园林工人一起,早上五点半就到岗,确保完成在城区内种植一万五千平方米的任务。

  浇水后的红色羽衣甘蓝,色彩更加鲜艳,为临淄城区街头披上了彩色新装,此时的马跃华才来得及吃上今天的第一顿饭。

  趁着间隙吃完饭,园林工人们又开始了清扫落叶。“一天至少得扫四五遍。”马跃华说,由于树种的不同,落叶时间也不同,所以从入冬以来清理落叶已经成为他们的日常工作。

  落叶松散且轻,园林工人们便将编织袋缝在一起,做成好几米长的大包裹,将落叶堆到一起,然后四五个人分工合作,撑袋子,扫叶子,将落叶封到袋子里面,方便装车运走。“耙子、夹子等清扫工具我们随时带着,树叶做到随落随清,如果清理不及时,起风后,这些落叶吹到道路上,会影响市民通行。”马跃华说,虽然忙点儿,累点儿,但能为城市建设出一份力,她心里也很高兴。

  除了栽种冬季观赏性花卉、清理落叶,给乔灌木涂白也是抢时间的“急活儿”。只见园林工人王希书一手拿着刷子,一手拿着装有调配好的石灰水的小桶围着树木上下涂刷,一会儿探身、一会儿弯腰,为给树木穿上“防护衣”忙碌着。

  “涂白可有效防止病菌侵入,消灭寄居在树木上的越冬害虫,还能提高树木的抗病能力,同时,也能起到保暖的作用,所以必须赶在霜冻期前完成任务。”园林工人王希书说,道路两侧的行道树和绿地内的树木都需要进行涂白作业,为了抢时间,他们五点半到岗,每天为几百棵树涂白。

  “城市的绿色是园林工人们用‘抢时间’换来的。”临淄玉禾田公司园林中心养护南站站长王艳梅呼吁市民,每年冬天,园林工人们都在为城市的绿色默默奉献自己,希望市民在享受花草树木带来的美丽的同时,也多多关注这些“护绿使者”们,不要随意损坏树木,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记者张铭 通讯员孙文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