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让党史教育的种子根扎在师生的心底
中华宽带网 2021-09-13 11:24:34 字号:- +

  “今年学校开展了暑期托管服务,孩子在这里不仅安全,还能学到知识,让我们家长更放心啦!”参加淄川区雁阳小学暑期托管服务的一年级一班的学生家长张悦说。今年暑假期间,雁阳小学开设阅读、手工、绘画、机器人、航模等丰富多彩的托管服务活动,赢得多方赞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淄川区教体局把学习党史同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结合起来抓活动开展、抓重点群体;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抓成果转化、抓民生实事,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淄川区教体局局长牛少健表示。

开展“百千万”活动  学习教育全员覆盖

  “我们组织孩子们开展了红色书籍行走校园、‘学党史 跟党走 颂党恩’手抄报比赛等活动,孩子们都特别积极。”淄川经济开发区西山联校的许丽萍老师介绍,学校这一学期还开展了红歌传唱班级展示、红色故事大王比赛等活动,吸引了孩子们热情参与。

  淄川区教体局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百千万”活动,即:百名书记上党课,千名教师讲党史,万名学生颂党恩。全区教体系统130余名书记发挥头雁作用,积极参加专题党课和交叉讲党课活动,讲授专题党课183节;思政、语文、历史学科教师、班主任、辅导员等1000余名教师,结合学科特点,推出学党史课程1055节;广泛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讲红色故事、主题演讲、红歌传唱、文艺展演、红色课本剧、主题征文、绘画、手抄报等传颂活动,累计参与10万余人次。

用好红色资源  丰富思政教育形式

  “淄河嵧,淄河嵧,穷山恶水尽石头,十年九旱八不收,一年收成吃半秋......”在淄川实践学校太河艰苦奋斗纪念馆内,讲解员梁玉婷给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讲解太河水库建设历史。

  淄川区教体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基地、进头脑,鼓励各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丰富思政教育形式。淄川实践学校充分发挥紧邻太河水库的红色资源区位优势,打造传承党的艰苦奋斗精神系列红色课程,2000余名学生走进红色太河课堂,了解太河水库建设历史,感受艰苦奋斗、玉汝于成的革命精神。全区各中小学充分利用马鞍山抗战遗址、淄川烈士陵园、华野整军遗址等红色资源,将红色研学与创新思政课程、德育课程相结合, 2900余名中小学生到红色教育基地寻访、参观、研学。此外,各学校还积极邀请五老志愿者、战斗英雄走进校园,讲党史、传思想,丰富思政教育形式,提升学习教育成效。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倾心为民办好实事

  “每天晚饭后我都跟爱人来这里散步、做八段锦。学校离家只有短短百十米,来这里健身真的非常方便。”自区实验小学南校区面向社会开放体育场以后,家住鼓浪屿小镇的王其每天都会来这里健身。中小学体育场地开放是党史学习教育“品质民生 百件实事”之一。目前,全区符合条件的67处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率达到100%,对周边群众实现分时段免费开放。每天对外开放不少于2个小时;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寒暑假每天不少于8小时。同时,加快推进13个镇级全民健身示范点建设,真正实现百姓“十五分钟健身圈”。

  9月9日,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暨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在区人民会堂召开。区委书记田兵兵在讲话中要求,要牢牢把握淄川教育的方向和重点,树立“城乡教育优质均衡、优质教育惠及全民”战略导向,积极探索全域优质共生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从“城乡二元”向“全域均衡”转变,实现家庭“减负”、高品质教育公共资源增加、教育幸福感和社会获得感满意度提高的目标,着力打造“学在淄川”品牌,让鲁中教育名城成为淄川最鲜明的城市名片。

  党史学习教育中,淄川区教体局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全面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认真做好走访家访工作,走访学生家庭6万余个,征求意见建议2400多条,加快问题整改反馈,全面回应群众关切。新改扩建幼儿园5所,持续抓好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入园难问题进一步缓解。组织全区51所学校全部开展小学生课后服务提质增效工作,开设5大类、60多种课后服务课程,放学后家长接送孩子难题有效解决。针对群众关心的学生午餐问题,对22处小规模学校食堂,落实财政兜底补助政策,确保每餐2菜1汤,出台《中小学、幼儿园家长陪餐管理办法》,全面落实校长、家长陪餐制度,共同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营造安全健康的育人环境。(记者张铭 通讯员闫盛霆 郗文娇 翟善鹏)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王翔飞

校对:杨天宝 李永健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