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疫情防控 从我做起】新冠疫苗有了第二代?权威回应来了
中华宽带网 2021-09-10 21:25:37 字号:- +

图片

  在刚刚闭幕的服贸会上,第二代新冠疫苗亮相。它与一代新冠疫苗有何区别?为什么要研发第二代新冠疫苗?

No.1  

二代新冠疫苗与一代新冠疫苗有何区别?

  据北京日报,中国生物党委书记、新冠疫苗三期临床项目全球负责人朱京津介绍,二代疫苗就是针对印度发现的“德尔塔”毒株和南非发现的“贝塔”等变异毒株开发的新疫苗。

  二代疫苗还有两个,一个是重组蛋白新冠疫苗,它是针对病毒变异“量身定做”的广谱重组蛋白新冠疫苗,还有一个mRNA新冠疫苗也是针对变异毒株的新冠疫苗,它们都被称为第二代疫苗。一代的新冠疫苗主要是针对新冠原型毒株,二代疫苗则针对新的毒株。

No.2  

一代新冠疫苗还管用吗?

  在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称,有效与否应以真实世界的研究结果为证。

  他表示:我国的新冠灭活疫苗,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较大规模人群的接种,在国内也已经接种20亿剂次,有很多真实世界的研究数据。这些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中国的新冠疫苗均对预防感染有一定效果;对感染后的再传播有明确效果,对预防重症和死亡有显著效果。

  郑忠伟强调:“即便是在病毒变异株,特别是德尔塔株,广泛流行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No.3  

为什么需要二代新冠疫苗?

  既然一代新冠疫苗仍然有效,为什么还要研发二代新冠疫苗?

  “尽管新冠病毒的变异到目前为止相对而言还是比较稳定的,没有出现根本性的变异,我们仍需要未雨绸缪。”郑忠伟表示,有了准备,即使将来万一病毒发生了严重变异,完全逃脱目前生产的疫苗的预防作用,也能够迅速研发并规模化生产新的疫苗,从而做到有备无患。


来源:综合自北京日报、科技日报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王翔飞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