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淄博年味|“老太太蒸的”年糕走上云端
中华宽带网 2021-02-16 14:02:02 字号:- +

  “我手里拿的年糕,就是身后这些老太太们做的。纯手工制作,工艺原始又传统。”从进入腊月到现在,“榆钱儿”每天下午和晚上,都会准时出现在直播现场,与网友们一起分享年糕加工和制作的幸福。“每天蒸多少,卖多少,单子根本就接不过来。”“榆钱儿”介绍。“我们的商标就是‘老太太蒸的’,网民很奇怪,总是‘打破砂锅问到底’。我说,‘老太太蒸的’,就是老太太蒸的,一点都掺不了假。因为加工户全部是六旬以上的老太太,做的虽然有点慢,但质量却是杠杠的。”

  商标虽然叫“老太太蒸的”,但公司却有两个文化味十足的名字,一个叫淄博齐民要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因为坐落在齐国故都淄博市的淄川区龙泉镇泉头村,“齐民要术”名扬天下;一个叫山东榆钱树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因为公司坐落在一大片榆钱树下,榆钱,“余钱”,几辈儿都花不完。

  “叫‘老太太蒸的’,不是凭空想出来的。因为我从小就经常吃娘做的年糕,在外地上学,带去的年糕最受同学们的喜爱。”总经理王昆介绍,1999年回乡创业,在村南山上开了一个农家乐,前来吃饭的人对年糕特别感兴趣,吃了,还要打包带走。“娘,要不咱就专门做年糕吧!”王昆和母亲徐玉珍商量。2001年,他们的年糕正式上市。“得起个名号吧。老太太蒸的,就叫‘老太太蒸的’。名字就这么定下来了。”王昆还用母亲的形象作模特设计成商标,去年,年糕制作技艺被批准为淄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记者张铭 通讯员闫盛霆)

淄川年糕

一把打开童年的钥匙,年糕的制作颇有讲究,对选材的挑剔,便是其味道独特的首要秘诀。黍米,年糕的主要材料,聊斋故里淄川,盛产高山富硒黍米,经过陶净、浸泡、沥干、磨粉,这样得来的黍米面最是黏糯醇香,水的使用也大有学问,在淄川的母亲河般河的起源地,泉眼遍布,清流四出,村里老泉水,清甜干洌,泉水经过特殊地质的层层过滤,天然弱碱各种微量元素极为丰富,小枣与黍米,是村里老人们代代流传下来的绝美搭配,黍米之黏与小枣之甜水乳交融,诠释出最完美的味觉体验,揉好的面团挨个放入笼屉,木柴填入灶膛,等待火焰与时间绵长交流的同时,年糕的香味也开始一点一点浓郁,雾茫茫的热气腾腾冒出,醇厚迷人的米香便四处蔓延开来,村里新时代的老太太们如今有了自己的新事业,蒸年糕!年糕,不仅是美食,更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传统文化,“年”是团团圆圆,“糕”是步步高升。人们对崭新一年诸多的美好期望都一一揉进了年糕里,在老人们眼中,年糕是幸福的味道,在游子们眼中,年糕就是妈妈的味道。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