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FM100[老鹰表达力]不要急着下结论
中华宽带网 2024-04-17 08:38:23 字号:- +

古人说:“一声而非,驷马勿追;一言而急,驷马不及。”意思是:说出一句不该说出的话,四匹马也不能追回;一句话突然说出口,四匹马也追不上。但是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人与人之间的很多矛盾,都是说话太急、太快造成的。

 

南北朝时期,北周将领贺若敦,骁勇善战,带兵多年,为国家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只落得个中州刺史的头衔,无封赏也没升官,他便心有不甘。一次,有朝廷使者到访,贺若敦开始了喋喋不休的抱怨。谁知,这些怨言后来传到了晋王宇文护耳中,贺若敦因此被逼自杀。在临死前,贺若敦把儿子叫到面前,语重心长地说道:“吾以舌死,汝不可不思。”就是告诉儿子说话一定要谨慎,不要逞口舌之快,否则就会害了自己。

 

张口说话不难,谨言慎行不易。要学会慢下来,给自己时间去总结语言,梳理逻辑,这样才能保证事事顺利。一定要牢记:说,是一种能力;思考后再说,是一种智慧。莎士比亚曾说:“你的舌头就像一匹快马,它奔得太快,会把力气都奔完了。”

 

遇到问题,不要急着下结论,让语言成为挑起事端的导火索。心里越急躁,越要慢慢说,只有不急着说什么,才能给自己留出时间,理清事情的脉络,组织好沟通的语言。 “智者言缓”。言缓,是一种可贵的交际智慧。遇到再急的事情,也别乱了阵脚,三思而后说,你会发现好处多多。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张鹰翔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