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数据赋能!淄博公安交警精准提示 引导服务群众顺畅通行
中华宽带网 2024-04-16 15:42:05 字号:- +

  面对人民群众赴淄赶烤、出行集中、景区客流车流暴增特点,特别是外地游客到烧烤广场、“网红”打卡地周边导航热络态势,自4月份开始,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高德地图,借力“互联网+交通”之翼,深度挖掘并多元利用道路交通安全导航信息,提升道路安全隐患的精准预见、判断与高效管控能力,确保淄博道路出行高峰期间,城市道路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目前,淄博公安交警推荐累计惠及机动车驾驶人87万人次,为途经淄博市驾驶人用户开展语音提示1560万次,快速处置各类道路交通警情2000余起。

  科学谋划,精准研判。淄博公安交警坚持平台思维和融合发展理念,支队领导聚焦一线实战,深层次调查研究,抓实数据汇集,以道路交通安全“精准年”为主线,以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创新为驱动,联合高德地图平台,研究制定《淄博市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精准预警预告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借助地图导航实时数据,实现多源数据融合解析,提升交通安全预测预警及应急响应能力,通过规范道路交通安全导航提示信息采集和深度应用,提高安全预警提示发布和综合应用效率和质量,提升机动车驾驶人的潜在行车安全风险的前瞻性洞察。

  紧密协同,精准引导。淄博公安交警坚持“交警始终在路上”理念,部署警力精细化进行路面交通疏导的同时,将节假日假期临时停车场信息及时上传至高德地图,动态监测其饱和状态,实时指引机动车驾驶人用户前往淄博公安交警推荐的停车场,并同步公示交通管制信息,通过地图导航智能引导用户绕行,4月4日至6日清明假期期间,淄博公安交警推荐累计惠及驾驶人29.7万/人次。通过警企共治合力在第一时间、点对点、准确提示到相关驾驶人,帮助提升出行规划的预知、预判和掌控能力,既节省出行时间,又保障了道路畅通有序,时时以淄博公安交警的“安全之声”引导服务群众快捷顺畅通行。

  实时调优,精准提示。根据淄博市各区县道路实况,淄博公安交警运用高德地图语音提醒功能,对道路交通事故易发区、急弯、长下坡、临崖等复杂线型路段进行重点标注,在完成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后,通过“高德智慧交通管理平台”精准推送导航提示信息,形成“提示+现场”双重感知体系,让驾驶人通过语言提示及时了解道路实况和潜在危险指数。目前,针对日常道路交通活动中出现的交通事故、占道施工、交通管制等路况信息,淄博公安交警借力地图导航,可以“实时、精准、快速”的向广大交通参与者发布交通安全预警提示。目前,淄博公安交警在高德平台关联的交通安全提示已涵盖全市165条路段,发布交通事件信息140条,织就了一张覆盖淄博全域、响应迅速的道路交通安全预警网,推进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现代化,护航人民群众幸福安全出行。

通讯员:白继农 胡涛

编辑:淄博市广播电视台 记者 孙阳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