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FM100[老鹰表达力]不要过度共情
中华宽带网 2024-04-16 08:59:14 字号:- +

共情也叫同理心,是指能够设身处地地理解别人,能够深入对方的内心去体验他的情感和思维。这是沟通中非常重要的能力,但凡事都有度,生活中有些人会过度地使用共情的能力,给沟通造成困扰。

 

比如朋友在公司被领导批评了,心情很不好。你说道:“你的错本来就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他怎么能这样说你?”结果你陪着朋友一起说领导的坏话,会让朋友更加怨恨领导,内心的负面情绪更多。


这种说话方式的缺陷在于,你试着去理解对方的内心感受,却没有想过应该如何帮助对方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还有一种现象,有些人本意是用共情的方式去劝慰别人,结果自己反而被这种情绪影响了,陷了进去。


以朋友被领导批评了为例,你想劝慰他,说道:“我上次也是,本来就不是我的错,我们领导非得说是我错了,还当着大家的面把我臭骂了一顿!”接下来的时间,你一直都在滔滔不绝地发泄自己对于领导的怨气,讲的都是自己的委屈,朋友都插不上嘴,心情更加郁闷。

 

沟通中少不了共情,但是我们一定要合理地进行共情。第一就是要适度。我们要去理解他们的心情,而不能迎合,更不能加重他们的负面情绪。第二方面就是三观要正,不是沉浸在对方的情绪里,而是在理解对方的同时,有正确的价值观,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

 

我们是希望通过共情的方式,去安慰他人、鼓励他人!过度共情,是把手段当成了目的。想想自己沟通的目的是什么,才能做到合理共情。老鹰表达力,发现优秀的你!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张鹰翔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