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FM100[老鹰表达力]与人交流,贵在真诚
中华宽带网 2024-04-15 11:16:57 字号:- +

林语堂在《不要取媚于世》一文中总结了“社会十大俗气”,其中3条与说话有关。

 

第一条:腰有十文钱必振衣作响。清朝乾隆年间,苏州有一个戏班子叫“绝秀班”,在当地小有名气。有一个姓陶的外地人路过,偶尔看了一次,非常喜欢,日后经常特意到苏州来看戏。一次演出结束后,一名演员神态便倨傲了起来,说道:“你这么喜欢看戏,怎么不请戏班子到家里唱?不过,我们戏班子可不好请啊!”


这个姓陶的人是当时江浙一带的首富,他恨演员无礼,一下订了一百场戏,每天让这些演员在自家的花厅里自演自唱,无人观看不说,每天的饭食,也只供应风鱼和火腿,那个演员羞愧难当,去找陶氏求饶,陶氏才停止了这件事。一个人越缺什么,就越爱显摆什么。当一个人需要靠显摆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的时候,也恰恰暴露了他的浅薄。

 

第二条:每与人言必谈及贵人。殊不知,一个人留给他人的印象,来自自身的修养和学识。张口闭口就是“我和某某关系好”的人,留给别人的印象是浮夸的。

 

第三条:与朋友相聚便高谈阔论,以显示自己的优越感。小张在金融行业工作。有一次和朋友聚会滔滔不绝地讲什么广义货币、概率游戏、构建交易模型等大家都听不懂的东西。大家听得索然无味,有人打断他,说道:“哎呀,菜都凉了,先吃。”并顺势将话题引到了别的方面。

 

我们与别人交流的目的,是融入大家。为了凸显自己,故意说一些曲高和寡的话,会让自己游离于众人之外,成为一个不受欢迎的谈话者,人们只会对那些能够敞开心扉交流的人产生发自心底的亲近感。

 

林语堂总结的这三大“俗气”,归根结底,就是有人喜欢炫耀自己。虚荣和虚伪是一对孪生兄弟。与人交流,贵在真诚,为了虚荣而炫耀自己,你的真诚在哪里?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张鹰翔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