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FM100[老鹰表达力]口有宽容之德
中华宽带网 2024-03-29 08:27:03 字号:- +


有位哲学家说:“能管住自己的舌头,是人最好的美德。”口德,就是说话的道德。一个人要具备各种美德,但首先要有口德。《荀子》有言:“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之言,深于矛戟。”

口有宽容之德。说话不斤斤计较,咄咄逼人,怒气冲冲,而是和和气气,以和为贵,以宽为美。李沆当宰相时,有位很狂的书生叩马献书,批评李沆的缺点。李沆谦虚地道谢:“等我回家后,再详细阅览。”书生大怒,立刻责骂道:“你居大位而不能兼济天下,又不引咎辞职,让位给别人,妨害贤能之士的仕途,你不感到惭愧吗?”面对污蔑之词,李沆心平气和地说:“我屡次请求辞职,无奈皇上没有允许,所以我不敢走。”自始至终,李沆说话都和和气气,透露出令人尊敬的修养和气度。

曾国藩说:“水深不语,人稳不言,修好口德,福气自来。”说话是一种本能,闭嘴是一种修养。有个秀才当街拦住北宋名相富弼,说:“听闻你能言善辩,若有人公然辱骂你,你该如何应对?”“我会装作没有听见。”那人嘲笑富弼是懦弱的胆小鬼,转身离去了。仆人非常不解,富弼却解释说:“此人带着怒气而来。我若与他争论,必定吵得面红耳赤。即便吵赢了他,也是口服心不服,徒劳无益。”富弼的不争辩,展现了一个长者的风范和涵养。

古人说:“心不妄念,口不妄言。一个人为什么管不住嘴巴,是因为心里有妄念,由着妄念说话罢了。有人自认为高人一等,处处唱高调,时时摆身份,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只图自己痛快而不顾及别人的感受,迟早会因失语于人而殃及己身。”

心怀善良,留有口德。让我们都做一个有口德之人,与人为善,为己积福。老鹰表达力,发现优秀的你!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张鹰翔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