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FM100【老鹰表达力】会说话的人懂得灵活应变
中华宽带网 2023-06-08 09:26:59 字号:- +


各位好,我是老鹰,在人际交往中,会说话的人都懂得遇到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以便满足对方的心理需求,从而赢得对方的好感。正如古人所说:“故无目者不可示以五色,无耳者不可告以五音。”意思就是:对眼睛失明的人,没必要拿五色给他们看;同理,对耳朵失聪的人,没必要让他们听五音。

 

讲一故事,有一个秀才去买柴火,他对卖柴火的人说:“荷薪者过来!”卖柴火的人听不懂“荷薪者”(担柴火的人)三个字,但是听得懂“过来”两个字,于是把柴火担到秀才面前。秀才问他“其价如何?”卖柴火的人听不太懂这句话,但是听得懂“价”这个字,于是就告诉秀才价钱。秀才接着说:“外实而内虚,烟多而焰少,请损之。”(你的柴火外表是干的,里头却是湿的,燃烧起来,会浓烟多而火焰小,请减些价钱吧。)卖柴火的人因为听不懂秀才的话,于是担着柴火就走了。

 

这就告诉我们:用对方听得懂的语言进行沟通,是沟通成功的保障。我们与人说话时,一定要先明白对方的个性,对方喜欢婉转,就说流利的话;对方喜欢率直,就说直白的话;对方崇尚学问,就说高深的话;对方喜谈琐事,就说浅近的话。如果说话方式能与对方个性相符,那么彼此自然能一拍即合。

 

总之,会说话的人在与人交谈时都懂得灵活应变,懂得面对不同地位、不同类型的人要采取不同的谈话风格,以适应对方的心理特点,这样就能保证谈话顺畅地继续下去。老鹰表达力,发现优秀的你! 



编辑:张鹰翔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