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老鹰表达力]出言让人三分,是一份修养
中华宽带网 2023-03-22 08:32:15 字号:- +


各位好,我是老鹰,“人”字两笔,一撇写着顺境,一捺写着逆境,中间连接的,是无数个平淡的日子。


生而为人,最了不起的能力,莫过于在顺境中守得住口,在逆境中守得住心,在平淡中守得住自己的节奏。

 

说话是一门艺术,也是衡量一个人能力的尺子,更能直接反映出一个人的修养和情商。


言语一旦伤了人心,比身体受伤更难修复。“言为心声,行为心表”,因此,说出口的话,一定要出于善意。

 

老子有言:“多言数穷,不如守中。”言语虽无形,伤人之痛,却比被兵器刺伤还要厉害。


北宋寇凖,曾两度官至宰相,最后却客死蛮荒之地。究其根本,就败在嘴上。


在一次酒宴上,寇凖的长胡须沾染了汤汁而不自知。下属丁谓好心提醒,便亲自起身给寇凖擦拭。而寇凖却说:“你是国家重臣,就是为上司捋胡子的?”众人哄堂大笑,丁谓羞愧无比,自此怨恨深重。


后来,丁谓联合其他朝臣百般诬陷,以致寇凖一再被撤职查办,发配海南直至离世。


这件事中,丁谓心胸狭窄,格局不高,对于别人的批评怀恨在心,让人唏嘘。而寇凖说话时不给人留情面,让人尴尬无比,难免遭人记恨。

 

真正有智慧的人,都能守住自己的口。当我们在高光一刻时,要克制“高谈阔论”的欲望;当我们想要出风头时,要管住“与人分享”的小聪明;当我们想给人忠告时,压住“好为人师”的冲动。


顺境时,说话留有余地,出言让人三分,是一份修养,也是一份善良。

 

九层高台起于每一筐土,千里之行,源于每一小步。人,亦是如此,守得住每一段旅途,才守得到一鸣惊人。


顺境时守口,逆境时守心,平淡时蓄能量,如此才能在自己的人生节奏上,守得云开见月明。老鹰表达力,发现优秀的你!




编辑:张鹰翔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