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交通100【老鹰表达力】会说话的人,更会用心
中华宽带网 2023-01-25 09:40:32 字号:- +


各位好,我是老鹰,作家王蒙说:“一个人有没有水平,主要表现在说话上。”说出口的言语,不是简单的汉字组合,而是一个人内心情感和为人境界的流露。


做一个会说话的人,不光用嘴,更要用心。说得多,不如说得对;说得对,不如说得好。

 

A:内心善良的人,并不是他说话多有技巧,而是会舍身处地地照顾他人的感受,懂得说话的人,往往更懂得做人。


B:俞敏洪曾在《老俞闲话》里感慨地说:“这个世界上没有‘刀子嘴豆腐心’这种说法,刀子嘴就是刀子心。”那不是真的率直,而是真的自私自利。

 

石油大王洛克菲勒说过一句话:假如沟通是一样商品,我愿意付出比任何事物都高昂的价格来购买。


老子有句至理名言:“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声调越高的人,越不会有太大的出息;真正有实力的人,从来嗓门都不大。


孔子讲过一个故事。鲁国有个将军叫孟之反。在军队打了败仗时,他主动率领部下殿后,抵挡敌军追击。


等到安全回城后,大家都赞扬他,他却回答道:“并非是我勇猛,实在是我的马不肯走。”孟之反的英勇有目共睹,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趾高气扬。相反,他一直谦让,毫不居功,因而人们更加敬佩他了。

 

你越会说话,别人就越快乐;别人越快乐,就会越喜欢你。不会沟通的人,总是在无形中为自己筑起一道道围墙。而一张会说话的嘴,往往让我们在生活中好运连连、如鱼得水。


曾国藩说:“劝人不可指其过,须先美其长;人喜则语言易入,怒则语言难入。”与人沟通的时候,若措辞太过直截了当,容易招致对方的反感,甚至引发争论与冲突。


相反,把话说得婉转一些,对方心情愉悦,也就更容易听得进去意见。那些让人不舒服的话,不妨委婉含蓄地说出口。一个人说话的方式里,藏着他做人的态度与修养。老鹰表达力,发现优秀的你!


编辑:张鹰翔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