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交通100【老鹰表达力】说话有尺,做事有准
中华宽带网 2023-01-25 09:08:55 字号:- +


各位好,我是老鹰,作家周国平说:分寸感是成熟的爱的标志,它懂得遵守人与人之间必要的距离,这个距离意味着对他人的尊重。愿意给对方空间独自消化,保留住体面;也懂得留一段时间,让对方鼓足勇气面对,拥有尊严。

 

A:每逢过年,我回家的烦恼是那些毫无分寸感的亲戚,动辄催促别人结婚生子,生二胎,或者吐槽别人的工作事业。


B:最让人无法接受的是,他们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弄得人精疲力竭。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节奏,有人焦虑,有人正被意外裹挟。他们更需要时间和空间来消化。

 

言行在于美,不在于多。 语言本身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克制、恰到好处的话,总能深入人心。


真正有分寸感的人,会去体会对方的难处。 他们说话得体,不让对方尴尬,不步步紧逼,而是懂得退让。这样,既给别人留有体面,又让彼此相处起来舒服。 


培根曾说:“说话周到比雄辩好,措词适当比恭维好。 恭维的话失于谗媚,直辩的话则难被接纳,都不如说话得体好。


有分寸的人是高情商的人,他们心中有度,说话懂得斟酌,既传达了自己的好意,又不会让他人陷入难堪的境地。

 

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关系好,然后随意调侃,做事也不知轻重,甚至干涉对方的私事,彼此慢慢就疏远了。再好的关系,没有了分寸感,只会把对方推得更远,产生更大的隔阂。


留有适当的空隙,把握好分寸感,才是感情长久的保鲜剂。说话有尺,做事有准,为人有则,是为分寸之道。老鹰表达力,发现优秀的你! 



编辑:张鹰翔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