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老鹰表达力]不计较眼下的得失,是一种气度
中华宽带网 2022-12-01 09:16:59 字号:- +


各位好,我是老鹰,生活中,包容别人的过错,不计较眼下的得失,是一种气度,更是一种格局。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


A你怎么这么不小心呢,我这文稿写了一天了,你咋就删除了呢,直接耽误事!


B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以为你不用了,我就处理掉了,你别生气啊!


人活在世上,有格局之人,既能欣赏满院的繁花,也能珍惜地上的杂草。人心是相互的,你容别人一尺,别人才会敬你一丈。


春秋时期,秦穆公丢失了心爱的战马,后来找到时,已经被山脚下的村民分着吃掉了。


官吏发现后,要责罚这些村民。秦穆公制止道:“君子不因畜生而杀人。单吃马肉不饮酒,对身体无益。”于是,秦穆公不仅没有处罚村民,还赐酒给村民。


一年后秦晋交战,秦国失利,秦穆公被围,千钧一发时刻,一伙人冲出来奋力而战,救了秦穆公,而这些人正是当初偷吃马肉被秦穆公赦免的村民。



《菜根谭》中有这样一句话:“处世让一步为高,待人宽一分是福,利人是利己的根基。”容人才能得人,容人者方能为他人所容。宽恕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容人之过,亦是渡己。


A:老鹰,我一直在包容别人,但为何同事不愿意和我一起工作呢?


老鹰;你包容的是什么啊?


A:古人说大智者必谦和,大善者必宽容,每次我们小组完不成销售任务,我就说,工作上别太较真,差不多就行!


这个世界上,能掌大局的往往不是技术最好、最有能力的那个人,而是能容人之人。


与其放大别人的弱点,不如取人之长,容人之短。当你以宽厚之心,去容人之短,方能赢得更多人敬佩与尊重。老鹰表达力,发现优秀的你!


编辑:张鹰翔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