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老鹰表达力】你能做到心气平和吗?
中华宽带网 2022-11-22 10:10:35 字号:- +


各位好,我是老鹰,古人常说:定能生静,静能生慧。一个人内心平静,不轻易被搅乱,才能生出智慧。心若无法安定,遇事总是容易乱了方寸,往往很难成事。


A怎么才能把心放大,不被琐事牵绊,不被喜怒左右呢?我这心啊,看什么都不顺眼。


B心大则百物皆通,心小则百物皆病。心小了,小事就大了;心大了,大事都小了。

 

晋代大书法家王羲之有两个儿子,一个王徽之,一个王献之。有一天俩人在同一间屋子里练字,屋顶突然着火。


王徽之仓皇逃出去避火,鞋子都跑丢了。反而是较小的王献之神色如常,召唤仆人互相搀扶着出去,然后镇定救火。


当时人都夸赞王献之能担当大事。后来,果真如此,王献之不仅一路做到中书令,书法成就也远超哥哥。



《淮南子》里讲:心治则百节皆安,心扰则百节皆乱。 你把心定住了,那么一切都能定住,如果心乱了,一切就都乱了。


一定可以制百动。临事的时候,内心安定不慌乱,才能更好地应对人生的变故。


心平气和四字,非有涵养者不能做。涉及利益、面子的时候,人很难做到心平气定,保持公正客观。这不是天生的,需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把心放平,不虚荣,不矫饰,方能对人对事做出准确的判断与理解。平其心,论天下之事;潜其心,观天下之理;定其心,应天下之变。”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修行贵在修心。

 

A:老鹰,我心一直很平静啊,但依然做事不行啊?

老鹰:你在哪方面平静啊?


A:这不年底了,一家人都在拼命做业绩,我就说他们:健康第一,业务能做多少算多少,别太较真!

 

一个人内心强大,才能抵抗世间所有的不安与躁动。世事无常,修好这颗心,才能在漫长的岁月里,不惊慌,不迷茫。老鹰表达力,发现优秀的你!


编辑:张鹰翔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